景氣買氣低迷,如何選購中古車?(3)
AUTONET記者:蔡致堅(11/20/2006星期一)
買中古車的學問大!這因為中古車價格的相關因素太多,例如行駛里程數、車況、市場行情,而不同業者所抓的利率也不盡相同。每個環節環環相扣,常令消費者根本摸不清方向。通常買中古車都帶一點運氣成份,要比買新車複雜得多。

其中車況和來源是最為消費者所關心的問題,車子買貴了倒還無妨,最怕上路後一天到晚往修車廠跑,才發現車子原來泡過水,或發生過大事故。另外如果半路被警察攔了下來,說你開的是一部贓車,那豈不更冤枉?選中古車時,比個三家粗具規模的業者,價格就可以抓個大概,只要不是太離譜也就罷了。但是況是否良好,證件齊全與否,才是車子看中意後的重頭戲。

前幾年颱風光臨後,大家開始注意中古車市場的泡水車問題。每每有颱風來臨後或是區域性淹水災情發生,往後三個月左右,市場上泡水車出現的比率就開始多了起來。泡水車的第一個特徵就是價格比行情價低出甚多;事實上這也是所有事故車、來源有問題的二手車共同的特徵。

當整部車子經過泡水,車子必需全部拆光清洗泥沙,有很多零組件幾乎不能再使用,引擎和變速箱都要全部拆開用汽油或潤滑油徹底清洗。這樣會有幾個問題:第一,重新組裝後的品質打了折扣。特別是引擎、變速箱、傳動軸等精密度高的零件,當重新組裝後精確度走位,很多泡水車花了十多萬元大修後,車主還是覺得車子開起來會比泡水之前不順、耗油,於是就轉手流進中古車市場。

第二,照理說泡過水的車子幾乎所有的電機線路都要全部換新,但是中古業者收購後都在重新整理的過程為了降低成本,很多不是外露的零組件也就得用且用了,使得日後車子出狀況的機率大增。要發現是不是泡水車,可以從幾個方面來著手檢查。首先就是電線的接頭;特別是座艙內部隱藏在儀表板內的電線,沒有泡過水的車子,這些電線幾乎是不可能接觸到水的,因此接頭就不致於生鏽,或藏有沙土。如果有這些特徵,幾乎可以斷定是泡水車。在檢查電線接頭時,可以順便把手伸進方向盤下方、三個腳踏板之上的隔板內側,如果業者沒有把整個儀表板拆開來清洗,車子一泡水都會在這裡堆積泥沙。通常中古車業者自己在挑車時,也是從這裡一摸就八九不離十了。

其次泡水車無論再怎麼清洗,車裡還是會散發一股黴味。另外建議要打開椅套,翻起地氈檢查一下。這些織品再經過怎麼清洗,只要泡過水就會留下漬痕,也是黴味最濃厚的地方,同時也很容易留下清洗不掉的泥沙。當選定一部中古車之前,這些步驟都不可省略。





 
 
11/20/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