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FA ROMEO回來囉!159全面精進打頭陣!(二)
AUTONET記者:葉毓中(10/05/2006星期四)
ALFA ROMEO重返台灣車市,這著實讓人興奮,以客觀角度而論,台灣車市更加熱鬧、多元,以車迷自私角度而論,一向以性能表現見長的ALFA ROMEO回來,想必心中理想購車名單又多了一名猛將;而此次總代理愛快國際更加足了猛藥,不但列出一長串吸引人的引進車單,也同時順應著台灣正掀起的柴油風潮,將柴油車款一併入列。

相信很多讀者皆開過ALFA ROMEO旗下車款,但ALFA ROMEO+柴油此方程式,想必絕對是頭一遭,而此次試駕的對象ALFA ROMEO 159 JTDM,外型同樣深具獨到義式風情,尤其由那獨立六圓燈、由上至下貫穿的盾形水箱護罩鋪陳出的凶狠車頭造型,以最簡單的線條,創造出最激情的車格,還是一貫的ALFA ROMEO手法!

稍稍偏離主題,畢竟外型審美觀因人而異,在此不作何評論,但上段所介紹的柴油動力開端,接下來可要好好的為各位讀者介紹一番!此次159 JTDM搭載的柴油動力心臟,實際排氣量為1910c.c.,採直列四缸DOHC 16汽門設計,壓縮比為17.5:1,原廠公佈最大馬力為150hp/4000rpm,峰值扭力為32.6kgm/2000rpm,帳面上的數據十分亮眼,就馬力而言,已可作出等同於汽油引擎2.0升級的表現,扭力更是媲美汽油動力3.5升級的水準,加上柴油低油耗、低油價的特性,就此點而論,便相當吸引人。

六速手排變速箱,更是159 JTDM的加分優勢,藉由傳統手排變速系統的加持,159 JTDM動力輸出更為直接,無論是機件實用性與操駕熱血性,也都有實質上的幫助。而此具六速手排變速箱採密齒比配置,與柴油低轉速高扭力的特性相得益彰,不過此排檔反應並無特別短行程設計,入檔感受中規中矩,較偏實用取向。

32.6kgm的扭力果然有其威力!雖然仍有低速遲滯的現象,但在約2000rpm至4500rpm轉速區間,湧現的推進力道相當迷人,無論是在市區逢車超車,或是山路上坡的加速表現,展現出柴油車款的獨到魅力,雖說1.5頓重的車重稍稍拖累加速表現,但又在手排變速系統上獲得加分,一來一往的交鋒,讓159 JTDM在目前台灣所引進的同級距柴油車款中,展現出齊平的水準。

不過還是要再次提醒,雖說柴油車款已不陌生,會駕駛手排也大有人在,但在兩者結合後,仍需一段時間適應;無論是換檔時機,或是退檔跟趾補油的深淺,皆與汽油車款稍有不同,且在享受加速快感時,更須注意到檔位的選擇與轉速的控制,來得快去得也快,為柴油車款加速力道的最佳寫照,無法享有汽油引擎高轉速的魅力,這也可說是低油耗、低油價所換得的表現!


 
 
10/05/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