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古今!JAGUAR全新豹王 XK再展力與美!(二)
AUTONET記者:葉毓中(10/05/2006星期四)
一輛跑車之所以讓人動容、之所以稱為經典,除了外型佔了一定程度比重以外,操控性能同樣也需讓人津津樂道;由於在當今造車工藝的逐漸進步下,為了要朝著更安全的目標邁進,為了要滿足車主的全方位需求,更要迎合大眾口味來得平易近人,當下跑車要充滿個性、桀傲難羈,似乎已成為了遙不可及的夢想,要如何在其中求取平衡找尋最大樂趣,方才是車廠製造跑車的首要目標。

在此點,JAGUAR為了充分保持著旗下新世代XK跑車的親民個性,除了先進的電子車輛穩定控制系統外,全新設計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箱也是一大表徵,雖然較於傳統手排變速系統,XK搭載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箱無法提供等同的直接快感,但卻可在輕鬆你左腳同時,加速你變換檔位的時間,孰優孰劣,當然看客倌你的胃口而定,不過客觀而論,此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的確較過去車款來說,有著科技上與實際表現上的進步。

在約略說明了XK人性化一面之後,很抱歉,要說一輛跑車的整體性能表現,不免俗的還是要先從動力心臟說起,雖然並不是崇尚大馬力之論,但有著均衡、充足的動力支援對於一輛「跑車」而言,就像人不能沒有食物般的不能存活,因此接下來,筆者將針對XK的動力心臟,一同與讀者們分享。

以數據而論,新世代XK跑車搭載著一具排氣量4196c.c.的自然進氣引擎,採V8 DOHC 32V配置,缸徑與衝程為86.0x90.3mm,壓縮比為11.0:1,為了降低車頭重量,JAGUAR也導入了鋁合金本體打造此具引擎;最後此具引擎的輸出動力為300hp/6000rpm,峰值扭力則為42.0kgm/4100rpm。

或許以目前各大車廠的造車技術而論,此具排氣量將近4.2升的V8引擎,可發揮出300hp最大馬力表現並不算傑出,論容積效率,平均一公升可榨出71.4hp馬力,不算優秀;不過抱歉,這榨盡每缸輸出馬力的事…JAGUAR不擅此道,源頭的FORD集團…你有聽說過哪輛美系跑車擁有出色的引擎效率?所以囉!如果你就此認為XK動力無看頭的話,那也有失客觀,畢竟人家不是箇中高手,但這動力輸出之於車輛的均衡性,還有腎上腺速的刺激,這V8引擎倒是幹得不錯!

聲先奪人此點倒是XK所奉行的,在JAGUAR原廠工程師的精心調校下,此具V8引擎擺脫了過去的粗噪感,並將V8低沉的吼聲轉換成較高亢的音頻,雖然還不及V12般的尖叫,但也有著中高音強烈的美感。

根據數據得知,0-100km/h的加速工作,JAGUAR XK需要6.2秒搞定(試駕的為Coupe車型),而在親身試駕感受中,雖然沒有掛上儀器測量,但以筆者自身感受,貼背感可明顯感受出,且由於自然進氣特性,輸出十分線性,尤其在約莫4000rpm後,輸出力道更逐漸放大,雖然轉速並無明顯拉升的飛快,但轉速紮紮實實的回饋在速度的提升,也堪稱過癮。

而在動力表現的考驗後,接下來便是變速系統的審視了,到底XK此全新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如何兼顧到親民程度與熱血激素?明天告訴你!


 
 
10/05/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