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Design for Life 斯堪地那維亞展覽,四大主題原味呈現
AUTONET記者:蔡致堅(07/12/2006星期三)
保護寶貴的生命、創造美好的生活及珍惜自然的環境,一直是VOVLO堅定不移的承諾與目標,而「師法自然、以人為本」的重要精神正是北歐設計的主要核心概念。

VOLVO從體驗出瑞典陽光的折射變化應用到其車款的流線典雅造型、經氣候變化的大地色彩轉變至汽車內、外觀經典色調,以及維護珍貴的天然資源讓VOLVO汽車的可回收率達到85%以上,再再顯示VOLVO將美好的事物純熟活用於造車工藝上;而為了讓台灣民眾可以體會Design For Life所創造的美好,台灣富豪汽車特別舉辦「Design For Life」斯堪地那維亞展覽,自7月11日起至7月30日止,於誠品信義一樓的VOLVO斯堪地那維亞展覽,分為「安全」、「設計」、「生活」和「品質」四大主題,以濃濃北歐裝置藝術的展場設計風格,原味呈現斯堪地那維亞風情,讓民眾可以盡情沈浸於北歐簡約、實用的設計美學中,體驗美好生活的情境,也從另一種不同的角度認識VOLVO。

VOLVO享譽全球的「安全」造車工藝,正是「以人為本」的具體實踐,而為了讓台灣民眾可以實際瞭解VOLVO汽車在「安全」上所投入的研發與心血,台灣富豪汽車特別將VOLVO 原廠所打造之SCC安全概念車空運來台,讓國人有機會近距離欣賞以安全為核心、同時又融合前衛與現代新穎科技的Safety Concept Car(SCC)安全概念車;SCC安全概念車是VOLVO近八十年來的心血結晶,以毫無障礙的寬廣視野,讓駕駛人體驗無與倫比的行車安全與舒適性,其科技發展的快速成就汽車設計的創新與進步,也全面昭示VOLVO汽車在安全科技的研發與應用位居領導者地位。

SCC安全概念車的安全科技可謂世界第一,更結合了未來十年內汽車工業對安全防護所能設想到的各項細節,由於駕駛者在駕駛過程中的資訊取得大部份是透過擋風玻璃及窗戶以視覺形式接收,若是相對提升視線品質將更有效降低意外事故發生。為此,SCC安全概念車會先行掃瞄出駕駛者眼睛的精確位置後,再自動調整駕駛座座椅、踏板、方向盤和控制面板等,讓駕駛者始終維持在最佳的視線位置,完全不受體型或身高的影響,也讓駕駛者在符合人體工學的車室環境中充份享受駕馭的舒適性;除此之外還搭配具有夜視能力的紅外線照明強化系統,該系統可將黑白影像投射到位於儀表板上方的螢幕,讓駕駛者在夜間擁有清晰的前方視野。

SCC安全概念車所擁有的安全科技配備,讓「安全」成為實體並有效的運用在VOLVO造車工藝中,繼VOLVO首創三點式汽車安全帶並分享予所有車廠使用之後,如今,VOLVO又研發出四點式安全帶,安全帶在駕駛人胸前交叉,固定效果更理想,將車室乘員的安全保護升級至最頂級。除了SCC安全概念車的展示之外,VOLVO特別將IDIS(Intelligent Driving Information System)智慧駕駛資訊系統在「安全」主題區中供參觀民眾實際測試,此系統可透過油門反應、煞車動作、或方向盤角度研判駕駛人的駕駛狀況,並視駕駛人狀況主動介入或延緩遞送可能對駕駛造成分心的各項訊息,如車內整合式GSM行動電話來電顯示。這些先進的科技配備,民眾可以在「安全」的主題區中一窺SCC概念車的風采,也讓民眾對「安全」有更具體的瞭解,因為對VOLVO而言,「安全」才是前往目的地的最佳途徑。

在「安全」之外,「設計」也是VOLVO極具競爭力的優勢,在「設計」主題區中陳列許多以生活巧思及富有濃厚民族色彩的北歐設計作品,藉以呼應其兼具造型、功能、美學及永不妥協的生活態度,讓民眾可以細細品味設計背後的意涵,進而領會北歐設計的雋永品味。現場陳列了來自瑞典、丹麥、芬蘭等北歐國家的知名品牌設計品,還展示符合人體工學又具創意巧思的實用品味座椅,如OTO CHAIR、SWAN CHAIR、WISHBONE CHAIR和AALTO ARMCHAIR等風靡全球的造型座椅,從椅子的工藝成就窺探北歐設計的精髓,欣賞獨樹一格的自然作品。

在「設計」主題區中所展示的北歐知名品牌設計品中,包括代表挪威設計風格的MAYA餐具組,流暢的線條、優雅的原色及完美的比例,讓MAYA餐具組成為知名博物館典藏的「收藏品」;還有以芬蘭冰湖的線條所設計的「湖泊花瓶」,正是芬蘭AALTO VASE知名的家飾精品之一,由建築師Alvar Aalto所設計的「湖泊花瓶」不但將北歐設計崇尚自然的特質表露無遺外,更突顯了對芬蘭家鄉冰湖美景為傲的特殊情感,讓這件北歐設計的精品成功征服全球喜愛設計與品味的人仕,成為生活中美好事物的一份子;而北歐設計兼具造型與功能的美學,在善體人意之餘,更充滿優雅的現代感,於現場展示的「VOLVO KEYCHAIN」,其設計靈感就是來自VOLVO車系內優雅的空調人形觸控空調按鈕,讓使用者能夠一目瞭然的操作及調節車內空調的吹送方向,這樣友善而又聰明的操作方式,就是北歐設計中所強調的人性與自然,在欣賞完「設計」主題區之後,相信民眾對於北歐民族深具設計天份的才華更加瞭解與認同。

在「生活」主題區中,民眾可以深刻瞭解VOLVO的核心理念與態度,期許保護珍貴的生命、創造美好的生活及營造健康的環境,所有設計的出發點都是爲了創造更美好的生活,北歐設計同樣受到當地的生活方式及社會價值觀所影響,在「生活」主題區中,播放VOLVO「Life On Board」一系列以人為主題的紀錄片,邀請各領域知名的專業人士,在一段與VOLVO相伴的旅程中探討他們的人生觀,獨特的生活態度以及對自我價值的體認,賦予這些人不可取代的靈魂與生命!就像VOLVO的精神一般。例如:泰國藝術家Navin Rawanchanakit遊香港所紀錄的五十則人生故事,因為「變化總在你不知不覺的時候發生」,這也是這部紀錄片在探討人們如何決定人生的下一步;另外還播放一部關於城市、創新、探索、創造與人生的紀錄片,是由知名建築師Jaime Lerner從那不勒斯出發前往羅馬,暢談他們企圖改變的熱情與決心。而VOLVO的歷史與發展、VOLVO的斯堪地那維亞設計風格等一系列VOLVO的影片,都會在「生活」主題區中播放,若是有興趣想要觀賞更完整的影片,還可連結至http://design.volvoclub.com.tw仔細欣賞。

VOLVO珍視大自然所給予的寶貴資源,因此隨處可見VOLVO汽車師法於大自然的巧妙應用,所以,VOLVO將北歐工藝設計發揚光大,致力於製造雅緻獨特、安全舒適及環保節能的車輛,然而對「品質」的堅持更落實在「安全」、「設計」與「生活」之中,為了讓民眾對VOLVO設計理念所堅持的品質真諦有更深入的認識,特別以互動而趣味問答方式,讓參觀民眾在進入「品質」展區時,可以從問題中尋找答案,也藉由尋找答案的過程中,對VOLVO在設計、品質、安全及生活各面向的理念有進一步的認識;例如:VOLVO如何忠於樂活族(LOHAS)精神?因為珍惜地球資源,所以VOLVO汽車的回收率高達85%,回收後的材料可以再製作成安全錐、戶外鐵椅等再生物品,作為對地球的回饋。

另外有關安全方面的問題,例如:VOLVO與麋鹿之間的關連?在瑞典,麋鹿或其他動物幾乎已成為民眾道路駕駛的隱藏危機之一,不少人因為麋鹿突然現身於日常行經道路而造成意外,所以車輛在高速閃避或更換車道的車身穩定性十分重要,為此VOLVO開發出ELK(麋鹿)安全測試系統,運用圓錐路障代替麋鹿,模擬車子遭遇麋鹿突然現身的狀況,測試緊急轉向安全系統的安全性,而這正是對安全品質要求的最佳例證;而為何乘坐VOLVO車子的乘客比較不會打噴嚏?因為VOLVO汽車的內裝設計可謂是最符合健康概念,其車內所有的布料材質皆符合歐洲OEKO-Tex 100 Textile Standard的歐洲紡織製造標準規範,帶給長期受氣喘、過敏所困擾的乘客絕對安心。民眾在「品質」主題區中可透過趣味的問答方式瞭解VOLVO在造車理念上的堅持,而以深入淺出的方式更可讓民眾體驗「品質」的真諦意涵。

民眾可以透過「安全」、「設計」、「安全」及「品質」四大主題區體會斯堪地那維亞的設計精髓與真諦,而嚮往斯堪地那維亞生活美學的民眾歡迎填寫「Design For Life」導覽簡介的問卷回函,投入抽獎箱中,就有機會獲得VOLVO旅行袋、VOLVO麋鹿玩偶、VOLVO皮質護照等100份限量精品,而頭獎的幸運兒將可獲得AALTO ARMCHAIR的縮小模型,機會難得;除此之外,還可以前往「Design For Life」斯堪地那維亞展覽活動網站http://design.volvoclub.com.tw/ 參加互動遊戲,前1000名完成答題並成功登錄者可獲得VOLVO 人形鑰匙圈,完成互動問題遊戲者,就有機會將展覽館現場的展示品帶回家,VOLVO限量精品讓您的生活充滿北歐風情,VOLVO期許台灣人民享受美好生活,而美好生活的開端就從斯堪地那維亞風格開始。



 
 
07/12/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