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隨手可得的無價安全!瑞典Gothenburg見證之旅(七)
AUTONET記者:葉毓中(06/28/2006星期三)
經過了一系列對於VOLVO安全科技的體驗之旅,接下來,將化科技為感性,在VOLVO Museum的帶領下,一同將時光回溯至1927年,看看從草創至今,VOLVO車廠歷經哪些過程?擁有哪些傲人成就?至今更演變至何等先進?

一進入VOLVO博物館,迎面而來的PV60,可說是VOLVO造車歷史上四大名車之一。1946年正式問世的PV60,雖然於30年代末便已具發展雛型,但由於戰爭影響所致,延遲了量產時期。VOLVO PV60當初的研發動機,主要是因為原廠人員希望研發出一輛體型介於PV53/56型與PV800兩車款中的房車,因此PV60便應運而生。雖然PV60於設計線條上相當具有美式風味,但卻是在瑞典正式製造的一款道地VOLVO車款,1946年問世的PV60,至1950年便停產,共生產了3006輛。

接著在VOLVO博物館時光隧道帶領下,時光從四零年代再向前倒退,回到了1927年VOLVO所生產的第一款車—OV40。於Gothenburg工廠生產的OV40,為當初VOLVO投入生產汽車工程後,最初設計十款原型車中,首款正式量產的汽車。

除了第一款紀念車型以外,VOLVO博物館一樓的歷史展館中,同樣陳列了有多款VOLVO創立初期打造的歷史車款,如LV40卡車等,不過值得一提的是,此展場中也陳列了不少航空用的飛機引擎,1939年開始打造飛機引擎的VOLVO車廠,更展現出當時於科技層面的領先幅度。

接著上到二樓展館,四十年代開始於VOLVO博物館中呈現,最著名的便於同屬VOLVO PV車系的PV444了。1944年問世的PV444,是VOLVO旗下第一款受到消費者肯定的車輛,也是VOLVO第一款打造的小型轎車,可說是於第二次大戰後的時空背景下,創造VOLVO車廠第一次空前榮景的幕後推手。

繼續往下走,相信許多熟稔VOLVO歷史的車迷,絕對不會不知的P1800車型出現眼前,此款六十年代問世的VOLVO當家跑車,當時擁有來自Gothenburg的FERRARI美名,就可得知其所受歡迎程度;而P1800車型之美型,也被電影與電視公司相中,現身螢幕陪伴主角上山下海!

結束了六十年代經典車款洗禮之後,在七十年代來臨之前,VOLVO博物館特地精心擺放了多款引擎,讓參訪民眾了解到VOLVO對於引擎研發科技的歷史過程。接著,隨著240車型的出現,也宣告了70年代的來臨。沒錯!1974年問世的VOLVO 240車型可說是VOLVO於70年代最當紅的車款,也開啟了VOLVO方正車型設計風格的歷史。身旁的7系列、8系列、4系列等,也慢慢告訴我,21世紀要來囉!

果不出其然,在多款概念車的引領下,讓我們了解到VOLVO於21世紀開始的全新世代家族風格,V50、S60與XC90的雛型車一一現身,由先前一脈相承的車款安排,也讓人一目瞭然VOLVO車型的研發歷史。

在走出時光隧道後,轉角間與往二樓的斜坡上陳列著VOLVO歷年來著名的賽場戰馬,款款曾擁有彪勳戰績的歷代賽車呈現眼前,雖然煙硝味不再,但閉上眼慢慢冥想,仍可感受到過去沙場中的激烈廝殺場景!

越往下走,VOLVO歷年特殊車款也呈現眼前,無論是當年採用的警車、消防車、農耕機或是推土機,也呈現了VOLVO造車科技的廣度與深度,加上多輛造型宛如外太空到來的前衛巴士,更了解到VOLVO造車技藝的深度。

最後在出口前,一系列現行車款完成了最終的交棒任務,而一旁的歷史書籍更是朝聖者不可或缺的必讀聖經,經過實際洗禮的我當然也不錯過,不囉唆買了幾本後,希望在回程好好的研讀一番,期望以更深入的方式,好好體驗一番如此具歷史深度與內含的品牌,不為人知的秘密…


 
 
06/28/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