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Celica、Integra停產看日本雙門車興衰
AUTONET記者:蔡致堅(06/28/2006星期三)
TOYOTA Celica與HONDA Integra兩大名車相繼停產,不僅讓車迷倍感失望,也證明市場上對於這種房跑車需求度下降,然而在日本,雙門車曾經風靡70與80年代,更是男子漢的表徵,但為何活躍30年之後逐漸退出市場?

在日本當地,以房車底盤所衍生的雙門車稱為「Specialty Car」,也就是所謂的房跑車,這種房跑車誕生於1970年,首先問世的是TOYOTA Celica TA22,其底盤和內裝結構完全移植至四門房車Carina,但換裝成雙門與斜背後,帥氣度直線上升,當然也獲得年輕人喜愛。而世界上第一款房跑車,則是1964年問世的FORD Mustang。

此外,人稱東瀛戰神的NISSAN Skyline,其實一開始也僅有四門造型,基於TOYOTA Celica的成功,遂於1972年藉由第四代Skyline的上市,順勢推出斜背雙門款,隔年更以此為基礎創造出膾炙人口的頂級性能GT-R。爾後1981年具備啟閉上掀式頭燈的HONDA Prelude、1983年的TOYOTA AE 86 Levin創造高人氣,1988年的S13 NISSAN Silvia則是最高潮。但隨著90年代的泡沫經濟,市場買氣大幅下滑,其中影響最大的就屬這類「Specialty Car」。

當然SUV大行其道和新世代消費則群崛起也是一大因素,因為顧客沒有多餘的預算,再加上SUV逐漸走向都會路線,甚至還與房車共用底盤、內裝,且便利性遠大於傳統房車;另外隨著IT產業的進步,消費者將目標轉向行動電話、個人電腦、數位相機等高科技產品,反倒是對於車輛的需求降低,因而讓房跑車的市場佔有率越來越低。

不過MAZDA RX-8卻算是「Specialty Car」的異數,看似跑車卻擁有四個門,且便利性頗能讓消費者接受,所以在日本平均每月還有近千輛的銷售成績。

雖然房跑車逐漸凋零,但在車迷心目中依然是男子漢的表徵!


 
 
06/28/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