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AULT Megane CC硬頂玻璃敞篷,KARMANN強力加持
AUTONET記者:蔡致堅(06/28/2006星期三)
基於硬頂敞篷能同時擁有雙門與敞篷兩種身份,且便利性和耐用度遠高過傳統軟篷,因此逐漸成為車廠的新趨勢,而RENAULT Megane CC更以玻璃硬頂敞篷成為21世紀新話題,但在這之前,必須先提到敞篷達人KARMANN,如果沒有KARMANN,那麼敞篷車發展史可能就不會這麼快。

成立於1901年的KARMANN至今已有百年的歷史,擁有相當的知名度,對於歐洲車廠稍有研究的對KARMANN絕對不會陌生。KARMANN目前提供擁有完整的汽車生產技術,由技術開發、到實際生產、項目管理等,可說是面面俱到;不過最著名的,除了於50年代由KARMANN代為生產並掛上VW廠徽的Karmann Ghia之外,製造敞篷車的技術更是相當出眾。

由Wilhelm Karmann所創立的KARMANN,座落於德國Osnabruck地區,是一間鑽研敞篷結構超過百年的老舖。從最早的無車頂蒸汽車輛開始,到近代的多款變動硬頂敞篷車,皆是出於KARMANN之手;VW金龜車時代到現在,KARMANN皆為德國車廠或是當地車主提供各式敞篷設計與改裝工程,目前更將觸角伸及全世界,除了德國當地的車款如AUDI A4、VW Beetle、M-BENZ SLK與CLK之外,與M-BENZ同一集團的CHRYSLER旗下的Crossfire、法國RENAULT Megane CC甚至韓國HYUNDAI的CCS概念車,其頂上的敞篷機制,皆是出於KARMANN。

除了領導全球的敞篷科技之外,於五十年代時,與德國VW車廠之間的合作,也打響了KARMANN於國際車壇的知名度。由於五十年代初期,VW想要製造出一款以Beetle底盤為基礎的雙門車型,經多方考量之後,終於決定由義大利Ghia設計其流線型車身,加上KARMANN的技術,打造出名為Karmann Ghia的雙門轎跑車。1955年正式問世的Karmann Ghia,更於兩年之後再添敞篷車款;Karmann Ghia車系所有的引擎動力系統、變速箱、底盤與車輪皆是先由VW狼堡廠區製作完畢,再以火車運送至KARMANN車廠,並在KARMANN內完成車身打造工程與最終組裝工作。Karmann Ghia這款家喻戶曉的雙門轎跑車,共生產了36萬餘輛,而其敞篷車款也生產了將近8萬輛;除了於德國當地生產製造以外,1962年開始也於巴西當地生產,至1972年為止,共生產了2萬4千輛雙門轎跑車型與177輛敞篷車型。

目前KARMANN也開始推出自家打造的半手工車輛,包括有著名的Coupe與Transformer。其中於1999年推出的Transformer,是輛不折不扣的硬頂敞篷四人座跑車,雙模式的電動硬頂敞篷機制不但擁有玻璃製的後擋風玻璃,更擁有極為節省空間的機械結構;此外,造型前衛的Transformer,更擁有LED尾燈配置,搭配優雅的硬線條車身造型與20吋的原廠輪圈,也成為不少硬頂敞篷車款的典範。



 
 
06/28/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