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上裝置攝影機,孩子開車安全一把抓!
AUTONET記者:Diane Wu(05/23/2006星期二)
監視攝影機的誕生,滿足了大眾窺探他人隱私的欲望,但卻不乏正面的影響力,例如警方能從監控系統中發現可疑的「壯碩男子」,加快破案的速度。現在美國一所高中更與保險公司合作,在未成年駕駛的車中裝置攝影機,讓父母更確切的掌握孩子在路上安全動向。

現年16歲,就讀Edgewood高中的Patrick Clancy表示裝上監控系統,他再也不必麻煩父母開車載他去朋友家玩,現在即使晚上出門,他的爸媽絕對不說二話,這都得感謝車上的監控攝影機讓家人安心。

天下父母心,看著孩子獨自開車離家,總有股說不出的心驚,可能是天性使然,在過度保護與自由尺度的拿捏上,多一分嫌煩,少一分又不行。現在車上有了監控器,Edgewood高中至少有20多個家庭,能夠免受過份擔心的折磨。

這個監視系統對保險公司來說也是一大助力,如果因車禍意外產生糾紛,可借由它來鑑定責任的歸屬。它可以偵測出駕駛是否有踩煞車閃避,或者意外是否與使用手機有關。如果車子突然緊急煞車或打滑,後視鏡上的攝影機就會被觸動,然後意外發生前後共20秒的實況影片,就會即刻傳送到爸媽的e-mail收件匣中。

這項免費的自發性質活動,讓當地未成年駕駛危險開車的行為減少了75%,幾乎100%的學生在半年內都會記得繫安全帶。但這個出發點良善的監控系統,也有可能在未來被不當的使用,因為適度的關心是愛,過度的關心可能會構成侵犯他人自由的犯罪行為而不自知,中間的界線該如何劃分,就有待大家拿出智慧來反省分析了!


 
 
05/23/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