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種很貴又便利的變速系統-序列式
AUTONET記者:蔡致堅(05/23/2006星期二)
隨著 IT技術的進步,車上越來越多的功能都藉由ECU來控制,就連變速系統也必須靠電腦來打點,而原本使用在F1賽車的科技,如今也變成量產車的行頭,序列式手排變速系統可是最佳代表。

所謂序列式變速箱(sequential gearbox),基本上是手排變速箱的一種,但與傳統手排變速系統相較,在機件結構上有些許的差異,主要是利用電子液壓系統,執行換檔時離合器的分離和接合動作,具備快速、精確、操作簡便、動力傳輸直接等特點。

序列式變速箱最早是用於一級方程式賽車上,隨後各式賽車紛紛跟進,目前幾乎世界上第一流的競技賽車,都是用序列式變速箱。但從FERRARI的F355開始,序列式變速箱正式應用在街道用車上,目前使用這種變速箱的量產車包括FERRARI 360 Modena、ALFA ROMEO 147、BMW M3等。量販車版本的序列式變速箱大多備有自動排檔功能,開起來和一般自排差異不大。

雖然市面上的自排變速箱或許也增加了手排控制功能,但仍是採用變速箱油間接帶動,略有動力損耗,在機械結構上更完全和序列式變速箱不同。和一般手排變速箱差異不大,但透過液壓離合器和電子系統的運作,換檔時不需再踩離合器,使換檔過程更快、精確、簡便,又能保有動力直接傳輸的優點。

不過序列式變速系統有著莫大的缺點,就是造價比傳統變速箱貴,但若能同時擁有自排的便利再加上手排的樂趣,多花點銀兩又如何?只是這種系統仍出現在高檔車上,一般市售乘用車....還早哩!



 
 
05/23/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