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山越嶺任我行,四大越野地形實戰講座(1)
AUTONET記者:蔡致堅(05/23/2006星期二)
四驅車之所以迷人,除了粗獷不羈的外型、充滿活力的自由精神外,最吸引人之處,莫過於她能滿足人類潛在的挑戰慾望,挖掘心靈深處原始的悸動。雖然擁有一部四輪驅動車,能讓車主自由選擇任何想去的地方,且四驅車也是為超越嚴苛地形所設計的車型,不過駕駛者還是必須具備一些越野觀念及操控技巧,才能完全發揮她的潛力及性能,並確保越野旅程的安全。

在駕駛SUV車款時,因為車身重心較高、輪胎胎壁較厚,所以在一般道路行駛時,車輛重心的轉移較不明顯,不適合如房車般高速度轉向,不過面對最初級的越野路面,如林道、碎石路等顛簸地形,便展現不一樣的行路特性。

顛簸地形常有突出的石塊或是凹洞,所以在穿越時的訣竅,首先便是放慢速度、避開危險區,同時在挑選路線上,必須緊盯前方路況,避免只注意單側。利用行駛過的胎痕作為判斷,甚至可利用胎壁的部位行駛。

遇到路面有突起物,應以單邊輪胎越過突出物的方式前進,雙手不要緊扣方向盤,保持手握方向盤的大拇指向上。當然最保險的通行辦法,就是先下車進行前方路況的探勘。

當我們需要進行越野活動時,為增加更大的力量、讓車輛能平順前進,可將驅動模式置於高速鎖定狀態的4HLC模式(有中央差速器鎖定系統的車款),或是利用4H模式,而適時四輪驅動等輕型SUV車款,保持在正常狀況下即可。

而在脫困或進行克服高難度地形時,可將差速器模式置於低速狀態,藉著中央差速器鎖定前後50:50的動力輸出,遇上某一輪打滑時,可將動力保留在仍具有拖曳力的輪子上。

四驅車遨遊山林9大守則
1、充分蒐集資料規畫行程,避免開車時間過長及夜間趕路;天候不佳避免進入山區及河床。
2、出發前攜帶適量而不浪費的食物,進行山區越野活動不宜暴飲暴食,切忌酒後駕駛。
3、詳細檢查車輛狀況及攜帶必要物品(如地圖、無線電、備用油、絞盤拖車繩、脫困工具、急救箱等)。
4、避免一個人單獨進入深山野林,同時出發前先告訴平地友人行程,在必要時可代為求援。
5、一旦進入山地管制區應先申請入山許可,以免除不必要的困擾,避免乘興而去敗興而歸。
6、車隊活動若車數龐大應分批前進,以免突如其來的噪音、沙塵對自然生態造成劇烈衝擊。
7、行經河床應降低車速,溯溪時儘可能尋求最短路徑,切忌在河中來回碾壓破壞溪流生態。
8、露宿野營後必須清理營地四周環境,若前晚使用營火必須確實熄滅,以防造成山林大火。
9、切忌將大自然環境當作逞威風的飆車舞台。





 
 
05/23/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