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新能源主流之爭再掀波瀾?全球11汽車大廠聯合制訂燃料電池規格
AUTONET記者:曾慶偉(02/08/2012星期三)
根據來自日本方面的消息指出,由日本TOYOTA、德國DAIMLER與美國GM集團為主的等11個全球汽車大廠即將締結聯盟,計畫將不在各自為政、而是共同針對燃料電池車款的液態氫氣添加方式,訂定出一個共同的規格,預料這樣的合作將大有可能會對打破電動車有望成為未來新能源汽車主流趨勢的態勢。

消息指出目前各大車廠已經原則上同意,將統一加氫站的液態氫添加器規格,預計在2012年內完成國際標準化組織的認定,如此一來將有助於提高各大車廠發展燃料電池車款的共通性,也讓燃料電池車款的普及能夠跨出重要的一步,而且相較於電動車領域始終難以將充電器的規格統一,嚴重影響電動車普及的效率。

據了解此回參與制訂規格的場商,除了前述的三大車廠之外,還包括有NISSAN、HONDA、SUZUKI、RENAULT、VW、BMW、FORD與HYUNDAI等汽車集團,幾乎所有具備有燃料電池汽車相關技術的車廠以及相關廠商都加入了此一計劃,而除了液態氫添加器的統一之外,也將針對加氫站儲存槽的壓力安全條件等問題,努力尋求統一的標準規格。

事實上,目前DAIMLER從2012年開始將與世界最大的工業氣體供應商:Linde集團進行合作,以各主要都會為主設立20個加氫站,並進一步與RENAULT-NISSAN聯盟展開技術合作,計劃在2015年於日本銷售燃料電池汽車。至於TOYOTA也與日本最大煉油商JX日礦日石能源公司等企業合作,從2013年開始建設加氫站,並計畫在2015年達到100處的規模。

目前全球僅有HONDA FCX Clarity一款燃料電池車投入實際運行的行列,並在美國加州以租賃的方式提供有興趣的民眾使用。燃料電池技術其實是利用與電解完全相反的原理,通過氫氣與空氣中的氧氣產生化學反應,產生的電帶動馬達運轉而讓車輛前進,燃料電池在產生能量的過程中僅排出水,完全沒有任何有害氣體產生,而且燃料電池在液態氫器使用完畢後可以如同汽油一般快速的添加,比起電動車更具實用上的優勢。



 
 
02/08/201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