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不愛柴油引擎?汽油動力依然強勢!
AUTONET記者:Vincent(02/08/2012星期三)
歷經金融風暴、能源危機、地球暖化等挑戰,全球各車廠無不以經濟、環保做為新一代發動機研發目標,即便是性能車款,也要搭配怠速自動熄火系統或動能回收系統,並改採增壓設計降低排氣量,除了馬力與加速性能之外,油耗指數也成為重要宣傳項目之一。北美市場受到金融風暴嚴峻考驗,美國三大車廠都爆發財務危機,至今仍未完全平息,經典美國跑車Viper也就此消失,大排氣量車款不再受到消費者青睞,但是節能功效優異的柴油動力,至今仍無法在北美市場開拓,銷售成績甚至比Hybrid車款還差!

柴油引擎為了降低碳微粒與NOx的排放,必須採用特殊的觸媒轉化器,製造成本高,日後保養與維修的負擔也重。
美國人偏愛大格局,除了體型大一號之外,生活中房子要大、漢堡要大,連帶車子也要大,且偏愛V6、V8引擎,金融風暴後,便宜又省油的日系車受到青睞,HONDA Civic成為新國民車。今年HONDA發表新1.6L柴油引擎,論加速與油耗表現都勝過2.0L汽油引擎,預計將在2013年於全球開始販售,但是獨缺北美市場!

美國人的習性,一如他們對橄欖球的偏愛,儘管歐洲、南美都在瘋足球運動,但是美國人只要超級盃!汽車方面也是一樣,目前南歐是柴油動力的天下,市佔率超過七成,中歐的比例稍低,但整個歐洲柴油動力的佔有率超過50%。同樣屬於汽車高密集度的美國加州,柴油引擎車款可說是乏人問津!與歐洲呈現鮮明對比。

美國人能接受排氣聲浪轟天響亮的哈雷摩托車,噪音問題,並非抗拒柴油動力的主因,高居不下的柴油價格,是扼殺柴油動力的一大因素。美國採用浮動式油價策略,加油就像上市場買青菜水果一樣,價格經常變動,不同加油站的價格也略有差異,從2011年中至年底,汽油呈現下跌走勢,直到2012年才有攀升現象,反觀柴油價格始終高居不下,消費者添購柴油動力的意願偏低。

不論在台灣或歐洲,柴油價格都略低於汽油,為何美國正好相反?主因在於政策,美國政府將柴油視為貨運、客運、鐵路等商業、運輸用途燃料,與民生無關,因此柴油稅金高於汽油稅,煉油相關企業於是減少北美柴油供應量,並大量銷售到柴油需求較大的歐洲地區,導致美國柴油價格高,且波動幅度大。

再者,柴油引擎成本較汽油引擎高,加上美國對於Nox廢氣排放標準嚴苛,柴油動力必須仰賴如M-BENZ的Blue TEC科技,此外柴油引擎的供油、增壓系統也比較複雜,日後保養、維護成本同樣偏高,因此不受美國人歡迎。

然而柴油動力在北美地區沒有未來嗎?事實上美國已經有少數人士發聲支持柴油動力,美國政府也沒有刻意打壓柴油動力,目前柴油車款的稅金比汽油引擎低了許多。或許在數年後,因柴油車款的普及,售價將愈來愈便宜,柴油價格也將與汽油相當,此時美國人將會體驗到柴油動力帶來的經濟效應,但短時間內,柴油動力房車依然是稀有車款!

柴油引擎都仰賴增壓器增進運轉效率,內部通常都具有可變幾何導流葉片,增加不少成本。

 
 
02/08/201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