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限牌令實施滿週年結論:有錢人還是有方法買車!
AUTONET記者:曾慶偉(02/08/2012星期三)
北京地區從2010年底開始實施在限牌令,所有要購買新車的民眾都必須先登記參與搖號,幸運中簽者才能夠請領車牌,此一政策是為了抑制當地過度快速膨脹的車輛銷售而採取的措施,讓北京地區的汽車銷售得以控制在一年約24萬輛的規模水準。

高級車品牌在北京限牌令的情況下,仍然紛紛拓展新據點。
然而在經過一年的實施之後,確實是大幅壓縮了北京地區的汽車銷售情況,但若是仔細分析北京地區各品牌汽車銷售的狀況,卻可以發現限牌令的實施,其實並沒能完全發揮出其應有的功能,尤其是高級車款的銷售,包括M-BENZ、AUDI、VOLVO、LEXUS等主要高級車品牌,在2011年於北京地區的銷售規模不僅沒有降低,甚至還能出現小幅成長的態勢,顯示在北京地區的有錢人,想買車還是不乏管道!當然,在這裡指的並非是走後門、靠關係等管道,而是各車廠與有錢人士雙方各顯神通所造成的結果!

首先,VOLVO在北京實施限牌令後,便立即提供2人民幣(約9.4萬台幣)的補貼,提供給消費者以汰舊換新的方式換購VOLVO車款,並且在車源方面優先供應北京方面的需求,此舉果然有效彌補了該品牌受到限牌輛的衝擊,2011年VOLVO在中國共售出約4.8萬輛,其中北京地區便佔了6800輛、並有40%的成長。

而像是AUDI與M-BENZ等其他高級車品牌在北京地區的銷售也呈現看俏的趨勢,其中AUDI在2011年不僅還有10%的成長,同時還新增了三個全功能據點,而同樣在2011年繼續在北京擴充據點的還包括有VOLVO與LAND ROVER,分別增積了2座與3座全功能據點。

至於LEXUS品牌在中國的表現雖然還有努力的空間,但是在北京地區表現卻也同樣是可圈可點,儘管受到311地震的威脅影響,但是LEXUS在北京地區的銷售仍有持平的表現,而且預計在2012年還將繼續擴張2座全功能據點來滿足當地的需求。

從這樣的情況來看,也說明瞭儘管北京地區的汽車銷售受到限牌令的影響,在整體市場規模已經受到限制的情況下,市場結構卻出現了明顯的變化,平價品牌在此因為缺乏足夠的市場規模支撐而採取退縮的腳步,但是高級車品牌卻是大張旗鼓的繼續擴張版圖。也說明瞭當地的多金人士若想買車,除了可能會以高價標購參與搖號的「幸運中簽者」名額之外(不排除還有黃牛的介入),同時也可能會以購買即將淘汰報廢的車輛來進行換購的動作,總之在北京政府如此複雜的規定與限制下,或許以後在北京街上所看到的車輛,高級車的的比重只會愈來愈高而已。


 
 
02/08/201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