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人同遊 趣味無窮!M-BENZ GL 350 CDI試駕印象(下)
AUTONET記者:曾慶偉(01/16/2012星期一)
在M-BENZ位於美國阿拉巴馬州的Tuscaloosa工廠進行生產的GL 350 CDI,將G-Class粗獷的線條與卓越的Off Road能力,結合在市場上以精緻、豪華與都會感著稱的ML-Class的特質,創造出GL 350 CDI允文允武的堅強實力,


在這裡必須先強調的是,或許對於國內多數買家或是車迷來說,GL 350 CDI的尺碼實在有些過於龐大,但事實上GL-Class的尺碼就如同上回的報導所述,擁有5,099×1,920×1,840mm的車身尺碼以及3,075mm的軸距,其車長根本還比不上在台北街頭常見的S350 L,而多出約5公分的車寬其實也並不影響在都會或擁擠小巷中的便利性,而1840mm的車高對於多數百貨公司、大賣場等地的停車空間,其實也不會造成太大的問題,而且也別忘了像GL 350 CDI這樣的尺碼,其實在其原生地-美國市場,這樣的大小其實也只是〝剛好〞而已!


也正因為GL 350 CDI在血統上繼承了一部份的G-Class,而在坐進GL 350 CDI的車室之中,也會發現其內裝控台的格局也幾乎完全與ML-Class相同,在在都證明了GL 350 CDI在ML與G-Class車系之間的濃厚混血關係。不過GL的定位絕對要比ML-Class來的高些,所以在內裝的精緻度與用料材質的選擇上,自然是顯得更為紮實與高質感。

3.0L V6柴油引擎以柴油共軌直噴科技提供265hp的最大馬力與63.3kgm的扭力輸出,特別的是此一峰值扭力能夠在引擎轉速從1,600 rpm-2,400 rpm時全數發揮。


而此回AutoNet汽車日報要探討的自然是GL 350 CDI在動力系統方面的表現。GL 350 CDI所搭載的動力來源是排氣量為2,987c.c的第三代3.0L V6柴油引擎,以柴油共軌直噴科技提供265hp的最大馬力與63.3kgm的扭力輸出,尤其特別的是此一峰值扭力能夠在引擎轉速從1,600 rpm-2,400 rpm時全數發揮,讓駕駛人在此一區間盡情的運用,也因此儘管GL 350 CDI的車體重量已經高達了2505kg,但是憑藉著強大的扭力演出與7G-Tronic Plus七速手自排變速系統的搭配使用,在一般公路上仍然具有〝一尾活龍〞的加速性能與靈活性,由靜止加速至100km/h僅需7.9秒即可完成,同時極速也高達有225/km/h的水準,而且在龐大扭力的支援下GL 350 CDI的再加速力道更是一般車輛所難以企及,帶領滿載的全家大小一起出遊或是上山下海,GL 350 CDI都能輕易扮演稱職的角色。

GL 350 CDI的身材高人一等,駕駛人在道路上行駛幾乎可用居高臨下來形容前方所見到的視野,對於行車安全也是一項頗大的助益。

而且由於GL 350 CDI的身材高人一等,駕駛人在道路上行駛幾乎可用居高臨下來形容前方所見到的視野,也因此對於前方的路況更為清楚,因為前方車輛的阻擋所造成的視野阻礙影響大幅減少,對於行車安全也是一項頗大的助益;同時也由於本車的〝份量〞十足,在高速行駛時更是特別穩當,同時也由於良好的隔音工程,在高速行車時幾乎難以聽聞柴油引擎的吵雜聲浪,而且搭配7G-Tronic Plus七速手自排變速系統的使用,檔位的變化也是相當的平順而無感,造就優異的行路品質,而如果駕駛人有進一步的性能需求,不僅可以立即藉由方向盤所搭配的換檔撥片,來立即切換至適當的檔位,也能夠使用控台上的S/M按鈕來進行變速箱模式的選擇。

配7G-Tronic Plus七速手自排變速系統的使用,檔位的變化也是相當的平順而無感,造就優異的行路品質。

方向盤的左右兩側皆設換檔控鍵與有多功能的控鍵。

而且為了增加GL 350 CDI的操作靈活度,特別標準配備了所謂的直效轉向系統,採用純機械式的設計、將轉向齒棒上的齒條採取不同的疏密排列,使方向盤的轉向角度與車輛的轉向幅度產生不同階段的變化,尤其是在方向盤轉向角度超過105度以上之後,轉向角甚至會被進一步的放大,將更有利於在都會中轉向或回車的動作。
憑藉著強大的扭力演出,GL 350 CDI在一般公路上仍然具有〝一尾活龍〞的加速性能與靈活性,由靜止加速至100km/h僅需7.9秒即可完成,同時極速也高達有225/km/h的水準。

電動天窗的配置營造更為歡愉的車室氣氛。

GL 350 CDI的雙天窗設計,更讓後座的乘客也能夠享受到全景式採光車頂的愉悅氣氛,營造明亮的室內感受。


GL 350 CDI位於控台之上的眾多按鈕之中,最精彩的莫過於最下方位置的兩排控鍵,其中包含了可以控制AIRMATIC氣壓式懸載在SPORT與COMFORT兩種調性選擇的功能,ESP車身穩定系統開關以及前述的變速箱換檔模式選擇之外,最下排的控鍵還進一步提供了氣壓式懸載的車身高低選擇,駕駛人可以旋鈕進行三段式的車身升高及降低高度,足以讓車高提升90mm或下降30mm,最大涉水深度可達600mm,同時如果當懸載高度升至最高之時,此時GL 350 CDI的進/離坡角分別可達到32度與27度;反之當車身高度在標準模式之時,其進/離坡角則分別為26度與21度。

275/50R20的胎圈配置,提供GL 350 CDI 在視覺上以及實際使用上的雙重優越享受。

AIRMATIC氣壓式懸載在SPORT與COMFORT兩種調性選擇。

最下排的控鍵還進一步提供了氣壓式懸載的車身高低選擇,駕駛人可以旋鈕進行三段式的車身升高及降低高度,足以讓車高提升90mm或下降30mm。

從本圖與下圖便可看出懸載進行高、低調整時車輪與輪拱空隙間的差異。


而一旁的按鍵則是能夠讓GL 350 CDI足以應付征戰越野叢林的一項利器:DSR (Downhill Speed Regulation)下坡速度控制系統,得以讓車輛在面臨陡峭下坡路段時,依然能夠保持緩慢低於(30km/h)的定速前進,此時駕駛僅需專心於路線挑選與方向控制即可,絲毫不需要去動用油門或煞車,車輛便會自行以適當的車速(假使人亦可藉由定速系統設定在4-18km/h的車速範圍)緩行下坡;而面對連續上坡路段的走走停停,GL 350 CDI所匹配的HAS陡坡起步輔助系統,讓車輛於上坡起步時不會向後滑行,在這些系統助下GL 350 CDI隨時可在一定難度的越野條件下,突破萬難、享受攸遊自在的操駕樂趣。

GL 350 CDI位於控台之上的眾多按鈕之中,最精彩的莫過於最下方位置的兩排控鍵。

四輪電子循跡控制系統4ETS則可針對前軸進行鎖定,達到模擬前軸差速器鎖定的功能,讓GL 350CDI即便僅僅只有1個輪子保有抓地力。


當然,可別以為GL 350 CDI就這點本事而已,既然傳承了一部份G-Class的血統,Off Road越野能力自然是GL 350 CDI不能沒有真功夫。如果駕駛人真的得讓GL 350 CDI在必要時面對最艱難的越野路況,那麼在最下排右邊的旋扭便是GL 350 CDI真正展現雄厚越野實力的關鍵部分。此一旋鈕可以讓駕駛人可以100%鎖定的中央差速器與後軸差速器(車速在30km/h以下方能使用,否則車輛的轉向能力將大幅降低。),而四輪電子循跡控制系統4ETS則可針對前軸進行鎖定,達到模擬前軸差速器鎖定的功能,讓GL 350CDI即便僅僅只有1個輪子保有抓地力,引擎傳輸的力量也不會因此而平白喪失,並且確保具有足夠的動力來協助車輛脫困。

此一旋鈕可以讓駕駛人可以100%鎖定的中央差速器與後軸差速器。

同時,位於DSR按鈕旁邊、標示為〝LR〞字樣的Low Range控鍵,也就是一般俗稱的加力箱控制鈕,可在30km/h的車速下進行使用,該鈕具備有Low Range ABS的功能,可延長ABS煞車點放的週期,讓車輪得以產生〝挖掘地面〞、縮短煞車距離的效果,以對應當車輛行駛在地質較為柔軟的險坡情況;而Low Range ASR的功能則是訴求在低磨差力的不規則路面時使用,以確保車輛的動力輸出保持在最適當的程度,以提升車輛的循跡能力。

台灣市場標準配備的烏眼白楊楓木飾板。

GL 350 CDI在控台皆施以皮革包覆。

GL 350 CDI標準配備的THERMOTRONIC豪華型多區恆溫空調。

而且在GL 350 CDI所原生的美國市場中,這類的大型LSUV常被用來拖曳露營車甚至是遊艇等戶外休閒器具,因此對於拖曳能力的要求就很注重,所以M-BENZ 也特別為了提升拖曳時的安全性,配備了一套TSA(Trailer Stability Assist)拖曳穩定輔助系統,同時賦予了高達3.5噸的拖曳能力。此外,GL 350CDI在現階段節能概念盛行的環境下之下, 還能夠擁有9.7km/L的平均油耗,並且匹配有柴油濾煙器(DPF)同時讓車輛的排放更為潔淨、盡一份環保之力。

GL 350CDI即便僅僅只有1個輪子保有抓地力,引擎傳輸的力量也不會因此而平白喪失,並且確保具有足夠的動力來協助車輛脫困。




 
 
01/16/201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