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自然元素,日本計畫導入地熱彌補電力短缺的問題
AUTONET記者:sanada(12/23/2011星期五)
傳統的電能產生大多依靠大自然的風力、水力以及具有污染性疑慮的火力以及核能,日本歷經東北震災後,除了東北核電廠無法恢復原來供給量之外,輻射外洩狀況也令日本居民人心惶惶。面對能源短缺的狀況下日本政府正積極找尋替代方案。近來,利用日本火山地形的〝地熱發電〞則被眾多學者們廣為推崇。



未來地熱發電廠分佈圖
日本知名財經協會「矢野經濟研究所」也針對未來規劃中的天然與非天然替代供電進行評估。根據調查結果指出,在風力、水力與太陽能基本規模下,加上未來地熱的導入可望彌補東北核電廠總功率的25%!位處多火山地形的優勢,小至低沸點溫泉熱能回收、大至火山群地熱轉換皆可靈活運用。對於未來發展電動車的多元充電系統有相當程度的幫助。

在2010年由TOYOTA、HONDA與MITSUBISHI等三大龍頭領軍在並且與中部電力公司等9家企業所成立的CHAdeMO聯盟,推展以招募會員所繳的會費進行快速充電站的建設,未來也不排除以購買點數方式提供充電服務。此外,NISSAN則與住友商事等4家企業則另組一個聯盟。

值得一提的是,調查專員也預告未來導入熱能轉化的充電系統需要投入相當可觀的資金,預估在2020年之前便可以達到全面技術規格化,推出低成本的充電系統,市場規模也將創造出相當於155億美元(相當於台幣3485億元)的規模。





 
 
12/23/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