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地區充電站將可刷卡、儲值甚至包月付費?
AUTONET記者:Gilbert(05/26/2011星期四)
電動車幾乎已經確定是未來車產業的發展重心,身為全球汽車工業龍頭的美國自然要有長遠的規劃。
當台灣政府還在原地踏步、不知所措的同時,美國政府已經在全面通盤的研究各種推廣電動車的相關方案,尤其是要讓純電動車的普及率迅速的展開,健全的充電站網路建設絕對是不可或缺的一環,然而再諸多的實驗性建構之後,未來在全面開放使用時,將如何進行付費的機制恐怕也是個傷腦筋的問題。

透過智慧型手機,未來駕駛人可以直接看出愛車的能量是否充足。
目前在美國地區所使用的電動車數量並不算多、且多為道路實驗性質,因此目前在主要大城中所建構為數約1000個的充電站全數皆為免費使用,以吸引更多的消費者能夠加入電動車輛的使用,並且充電站的數量還在快速增加當中。

而歐巴馬政府也意識到在NISSAN Leaf與CHEVROLET Volt兩款代表車型的上市之後,目前電動車與插電式混合動力車款的數量也將會開始快速的增長,因此希望能夠加緊充電站的建設數量,以達到在2015年提供100萬輛電動車輛實際運作的能量。

不過當電動車的普及率逐漸攀升,且對於充電站的需求愈來愈大,充電的動作勢必無法再持續免費進行,所以美國政府已經再進行研擬相關的收費機制,並且聯合部分民營企業共同參與付費軟硬體設施的開發。

據信除了針對一次性的消費提供目前已經相當廣泛的信用卡交易之外,未來將很有可能再推出類似悠遊卡等具有儲值功能的繳費機制,讓充電的計費標準與付費管道能夠更多元化;而且甚至還可能在市場的競爭下出現包月吃到飽的方式,吸引到行駛里程、用電量較高的電動車駕駛人。

雖然上述的說法目前都還處於研擬的階段,但多少也看出了在汽車產業因為節能減碳的訴求而出現重大轉折的同時,加油/充電等其它相關配套措施也都會有相當大的改變,未來你皮夾中專為愛車加油所準備的「中油」會員卡,恐怕也將改為「台電」的會員卡也說不定?…只是依照目前國內政府的牛步效率,這一天的到來應該還要很久很久。

FORD已經表明在2025年電動車款將佔四分之一的比重。
NISSAN Leaf的上市讓純電動車的能見度大增。
以電動車起家的TESLA,在車壇擁有相當高的知名度。

 
 
05/26/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