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發布2011年環保車車型,SKODA最大贏家,國產車僅剩CR-V入選
AUTONET記者:Gilbert(05/26/2011星期四)
為響應節能減碳的訴求與趨勢,環保署今日(5/25)特別從目前國內的市售車款之中,評選出12款汽車及11款機車作為2011年環保車型,並假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頒獎典禮,表揚優良廠商的貢獻,現場並備有實車展示活動,讓與會民眾們得以一睹國內最節能、環保車款的風采。

LUXGEN7 SUV EV+雖堪稱是台灣之光,但在缺乏政府的大力支援下,一般民眾也很難〝實質〞的分享此一榮耀。

而環保署同時也呼籲民眾,如果狀況允許的話外出仍然建議能夠多以走路、騎自行車或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方式,如有必要使用車輛也盡可能在選購的時候選擇具有優異環保表現的車款,共同為改善環境空氣品質及節能減碳盡一份心力。

環保署由謝燕儒處長代表致詞。

環保署表示,此次環保車之評選係參考美國Smart Way(聰明駕駛)環保標章的評選方式,針對汽/機車的排氣污染、噪音及油耗訂定出汽/機車對環境友善程度評量表,並且藉此套用在國內當前所市售的198款汽油、42款柴油車以及81款機車進行評選。最後評選結果再依據純電動車、油電混合車、汽油車及柴油車分別評選,最後在純電動車部分則由台灣自主汽車品牌納智捷的LUXGEN7 SUV EV+所獲得,而油電混合車款則是由和泰所代理的TOYOTA Prius與LEXUS RX450h以及台灣本田的HONDA Insight所奪得;而在汽油車款的方面則有VW Passat 1.8T、Passat CC 2.0T與SKODA Ocatvia Combi 1.2TSI、Fabia 1.2TSI、SUBARU Forester 2.0XS以及HONDA CR-V 2.0,而在柴油車領域中則由SKODA Superb Combi 2.0TDI所獨得!

SKODA一共有三款車型入圍,是本屆環保車評選的最大贏家。

而從此回所入選的車款來看,不難看出幾乎所有的節能獎項都是由進口車款所獲得,唯一CR-V 2.0是本屆環保車款評選中唯一入選的國產市售車款(LUXGEN7 SUV EV+並未量產販售),顯示市佔率佔國內車市8成以上的國產車款,還有相當大的努力空間,也應該是環保署未來更應該重視、思考改進的部分!

HONDA CR-V是本屆唯一入選的國產車款。

此外,環保署既然已經評選出12款環保車型作為獎勵,但對於消費者來說恐怕更需要的是實質上的補助,這樣也才能達到〝實質〞推廣環保車輛使用的目的,儘管現階段政府對於純電動車及油電混合車型分別提供貨物稅全免與減半徵收的獎勵,但是電動車目前沒有正式上市、一般民眾根本買不到,而油電混合車款的價格也並沒有因為貨物稅的減半增收而顯得更為平易近人!至於其它也名列獲選環保車款的車輛,卻因為不是使用上述的動力系統就被排除在鼓勵的範疇之外,也顯示出政府對於推動民眾選購環保車款的鼓勵措施有著相當大的謬誤之處。

AUDI Taiwan銷售處長李御林與得獎入選的A1合影。

古標達總裁黃齊力與得獎的Passat CC合影,VW品牌共有兩款車型入選。

以此回同時有三款車型同時獲得環保車殊榮的SKODA來說,旗下不論是TSI汽油增壓引擎或是TDI柴油增壓引擎技術,都早已獲得許多海外的引擎科技大獎,而運用類似引擎科技的AUDI、SKODA與VW品牌更是一共在12款車型中拿下了6款車型的席次,佔全數入選車款的一半之多,但是除了此回拿到一座獎牌作為鼓勵之外,依然得不到政府的任何鼓勵措施來強化民眾購買這些環保車款的誘因!而SUBARU旗下的Forester在換上全新開發的2.0L水平對臥引擎之後,此回也是擊敗眾多對手順勢入選,突顯新科技應用的卓越優勢!

台灣意美汽車總經理司徒國明與換上新引擎就獲得環保車款殊榮的SUBARU Forester。

值得一提的是,環保署表示該環保車評選的結果將同步在該署所設立的「綠色車輛指南網(http://greencar.epa.gov.tw/)」進行公布,該網站還特別設計了許多專題頁面,且擁有各型汽/機車的「三低評比(低污染、低噪音和低油耗)」,消費者只要在該網站左側之功能選項裡點選「綠色車輛查詢」,並依序點選「汽/機車」、「廠牌」等各個項目,便馬上可以看到自己心目中屬意的車輛,是否為低污染、低噪音及低油耗的綠色運輸車輛。

本屆最大贏家、代理SKODA品牌的太古利奔副總經理柳家瑜,與旗下的Fabia 1.2TSI合影。



 
 
05/26/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