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能驅動不是夢,TEPSC台灣動能總經理李崇智專訪
AUTONET記者:蔡致堅(04/19/2011星期二)
放棄優渥的公家機關薪水轉而自行創業,TEPSC台灣動能系統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崇智博士,由中科院科專計畫負責人退休後,期間待過民間企業,但秉持著對電能的熱愛,遂在2010年成立TEPSC台灣動能,投入研發整合電能驅動的科技行列中。

在李崇智領軍下,位於龍潭工業區的TEPSC台灣動能目前共有23名員工,其中包含自己在內共有19名研發人員,根據李崇智表示,這群夥伴專精車輛機械、車用電機及電子控制軟硬體等,當初要集結成軍可是費了不少功夫,尤其尋求人才更是困難,所幸這些問題都一一解決,同時網羅行銷人才,因此TEPSC可算是擁有設計、研發、行銷於一身、小而美的公司。





歷經10個多月研發,TEPSC終於完成3.7kW電動速克達動力系統,李崇智表示該動力系統設計發想源自系統整合的概念,根源於終端消費的性能需求,及因應車廠需求快速對應市場彈性能力,因此TEPSC整合輪內馬達、馬達控制器、DC/DC電源轉換器及電池管理系統於一體,如此一來可有效降低車廠的生產成本,並縮短程序繁複且時間冗長的認證,車廠僅需針對整車進行動態調校,對於車廠而言肯定是一大解決方案。

年輕充滿活力的團隊是台灣動能最大資產


此外,對於一般民眾對於電池的了解,李崇智認為觀念上可能有些錯誤,許多人都覺得鋰電池不能時常充電,其實鋰電池的特性在於無記憶性,而且充電次數越多越能延長電池使用壽命,身為以電力驅動為研發主軸的TEPSC負責人,李崇智對此希望大家能有正確觀念。

至於對目前全球甚至台灣的電動汽機車發展有什麼看法?李崇智希望能深耕技術,所有技術必須掌握在自己手中,如此在全球環保結能科技方能居領先地位。


 
 
04/19/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