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撈過界,無人駕駛成果有限
AUTONET記者:王柏偉(10/14/2010星期四)
圖片摘自Youtube的Google自主車測試畫面
車輛技術隨科技挹注,已發展出不可同日而語的先進智能,除了眼下我們能見的被動式防護為用路人的行車安全把關,越來越多的主動防護更是近一步防範意外於未然,而網路龍頭之一Google近來則是透過一己強大的網路資源,結合既有車輛配備,發展出無人駕駛的自主車(autonomous vehicles)。

車隊中每輛測試車皆裝配有攝影機、雷達等設備負責測距、監控路況,且透過GPS定出車輛所在位置,所有系統再與Google線上伺服器連結,整合車道線數、交通號誌、路標指引等詳細資訊。

透過日前的密集測試,由Google所引領的七輛無人駕駛車隊,在加州跑遍大街小巷,經歷了22.5萬公里的考驗,其中雖僅有1666.7公里是完全由系統自動駕駛,但其它里程中的人為涉入比例也在合理範圍,並無違反系統為主體的測試初衷(該系統尚在測試階段,對天候的變因還未能完全控制,因而當天候不佳時就需人為介入調校設定),且整個過程只有一次事故發生(該事故的發生原由還是因後方車追撞導致)。

據Google官方表示,每年因車禍事故喪生的就多達百萬條性命,如果能透過先進的科技輔助,相信能讓不少家庭幸免於難。

Google此次大動作跨足車輛領域,且以行車安全為訴求的用意是好,只是隔行如隔山,先前加州也曾有無人公路的開發計劃,但是目前也未有後續消息在進行,原因何在,相信除了技術層面外,更多部分是在用車習慣與目的上的差異所致,且讓我們看看Google如何將計劃導入現實。


 
 
10/14/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