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創新的跑車魅力,PORSCHE Panamera 4德國首試(四驅六缸穩中求快)
AUTONET記者:吳煌棋(07/23/2010星期五)
AutoNet試車組前往德國首試PORSCHE Panamera 4!
或許有人認為,已經推出性能更強悍的Panamera 4S,何必推出AutoNet試車組前往德國試駕的全新Panamera 4,如果照這種想法推斷,那麼已經推出Panamera Turbo,車系其它車款都免了,2011年Panamera Hybrid也不用出了?

很明顯地,如此想法並不正確,且車廠為了讓旗下車款更具環保節能效益,不斷地設想能夠為環境保護做些什麼,而PORSCHE想到的解決方法之一,讓效率提升至最大化,Panamera車系是保時捷智慧性能的最佳範例,Panamera 4更用動力系統證明,高效率不代表高油耗!






PORSCHE Panamera 4,四驅系統與六缸引擎全新組合

先從Panamera 4駕駛介面談起,總代理永業提供客製化服務,層峰消費者得以依自身品味與需求打造愛車,然而無法改變的是,方向盤與排檔桿座的距離十分地接近,一體成型透氣皮革座椅(前座電動調整功能),如此設計就如同賽車般,不僅視覺上跳脫一成不變的豪華房車設計,更有助於引起駕駛樂趣,後座乘員也可享受同樣的舒適或激情。



在駕駛與前座乘員享受駕駛樂趣的同時,後座乘客更因為能夠獲得更為充裕的腿部與頭部空間,加上座椅提供出色的支撐不失去舒適性。PCM保時捷通訊管理系統則是音響、衛星導航與通訊系統的控制核心,搭配面積廣達七吋的高彩觸控顯示螢幕,甚至是iPod、AUX-IN或USB外部音源連接孔,擴充音樂饗宴的無限可能。



提到Panamera 4的強項,除了搭載全新90度夾角3.6L V6引擎,搭配七速PDK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之外,最大特色就屬主動式全輪傳動系統的採用。台灣車型列為標配的PDK雙離合器變速系統、Stop-Start引擎自動啟閉功能與Sport運動按鈕,提供最佳動力傳輸與環保節能效益。

主動式全輪傳動系統,讓Panamera 4更快更穩

主動式全輪傳動系統屬於PTM保時捷循跡管理系統之一環,與ABD自動制動差速器、ASR加速防滑系統進行搭配作動。主動式全輪傳動系統能夠按照不同之路況與駕駛需求,自動將前輪與後輪的動力輸出進行分配,一般路況創造接近後輪驅動的駕駛樂趣與動態特性,在必要的狀況下,甚至可以將動力輸出切換給前軸或後軸,完全掌握四輪動力之分配。





Panamera 4所搭載的主動式全輪傳動系統經過輕量化,車身高達23%使用鋁合金材質,包括車頂、車門、前葉子板與尾門等處皆然,就意義層面上便是為了追求PORSCHE一路上始終如一的堅持,提升性能表現、敏捷度與操控表現。


其實就一般平順狀況的駕駛而言,試車組感覺不出Panamera與Panamera 4有何差異,因為有著同樣的動力系統,只是感受到Panamera 4跟Panamera一樣地舒適,一樣地容易駕馭,就像是駕駛後驅車款。


然而,在一段行經碎石子路面時,試車組這才感受到Panamera 4車名中的「4」字真言,的確有其道理存在,不用擔心車尾會有令人意外的激情演出,反倒是呈現出四輪均有抓地力的安定感與穩定駕馭感,尤其是在過彎時感受特別地明顯。


於是,不敢看輕Panamera 4終於有了試探其動力系統的基礎感受,在離開碎石路面之後,便開始放膽地加快車速,這時才感受到為何四驅車款總是比前驅或後驅車款更為吃香的加速優勢,刻意以更高速度退檔進彎,展現宛如軌道車般的循跡性與高度抓地力,Panamera 4車頭也聽話地指向出彎頂點,往下一個彎道邁進!

此外,PSM保時捷車身動態穩定系統有助於在極限操控狀態下,幫助車身保持穩定,提升行駛安全。

科技系統大量植入,Panamera 4延續PORSCHE打造跑車理念

PDK變速箱的換檔效率已經不用再美言誇獎,用隨撥隨到來形容,或許更能讓讀者了解,一具好的變速箱,如何地讓引擎動力更能夠順暢且不間斷地平順傳遞,還可以幫助減少燃油使用,提升乘駕舒適性。


至於台灣車型選配的PASM主動式懸載控制系統一如先前所言,可以依照不同需求調整為PASM Sport、PASM Comfort或PASM Plus模式,根據不同之路況或駕駛需求選擇切換,自動調整最佳的阻尼設定,減少車身的擺盪幅度,提升輪胎與地面之間的最大抓地力與抓地面積,提升操控極限與操控穩定度。

PDCC保時捷動態底盤控制系統與PTV Plus保時捷扭力分導升級系統,能夠減少過彎時的車身側傾幅度,同時提升動態反應與循跡性。


Panamera 4與Panamera均採用鋁製前六活塞固定卡鉗/360mm煞車碟盤與後四活塞固定卡鉗/330mm煞車碟盤,試車組試駕的Panamera 4搭載可供選配的PCCB保時捷陶瓷複合煞車系統,不僅有助於煞車制動性能之提升,且重量更輕,能夠提升抓地力與乘駕舒適度,尤其是在崎嶇不平的路況下更能夠,提供操控性。


Panamera 4在起步與加速表現上極為出色,過彎也十分地快速穩健,但是相較於Panamera,少了幾分激駕時後輪的不安份快感,然而台灣報價僅相差30萬元,就能擁有這一套被廣泛使用於PORSCHE車系的先進傳動系統,其實還是值得的。




 
 
07/23/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