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姆龍再爆罷工事件,中國汽車產業罷工潮持續延燒
AUTONET記者:Gilbert(07/23/2010星期五)
中國勞工階級的罷工潮若持續延燒,將對當地的汽車生產廠產生衝擊。圖為AUDI在中國製造A4 L的生產線。
昨日AutoNet才報導指出,與廣州本田合作、專責生產變速箱周邊零件的 Atsumitec公司,因為有200名左右的中國勞工,要求每月薪資提高500人民幣而罷工,目前 Atsumitec公司正考慮是不是要以解雇的方式來嚴懲這些勞工或是加薪至1500元人民幣尋求皆大歡喜的結果。

歐姆龍是生產車用智慧鑰匙的製造廠,本身也是從事自動化生產設備製造的專業公司。
但是類似的訊息的確如同AutoNet所預測,在可預見的未來將會不斷的發生,在昨日又有一家來自日本、名為歐姆龍(OMRON)的汽車電子公司,在廣州發生勞工集體罷工的事件,罷工人數大約200-300人(另有一說高達500人),佔該工廠超過四分之一以上的人力。

在這場罷工事件中,抗爭勞工代表希望能夠將目前每月1270元人民幣的薪資獲得500元的加薪水準,但有部分的勞工喊出要有800元的加薪幅度。這項抗爭目前正持續中,但已導致生產鑰匙等感應零件的歐姆龍瀕臨作業停擺邊緣,也使得包括HONDA、FORD、BMW與其它車廠都遭逢的零件供應中斷的危機。

事實上,這類的罷工風潮一再延燒,可以約略嗅出中國政府不願正面處理的態度,因為讓勞工提高工資有助於提高中國民眾的消費潛力,也連帶遏止因經濟快速發展而導致貧富差距所造成的社會問題,甚至讓中國得以逐漸遠離廉價製造的生產經濟價值鏈。

而在面對中國政府似乎有意冷處理罷工事件的情況下,在中國設廠的日本產業則顯的相對弱勢,因為日本企業大多依靠單一的供應商,一旦發生罷工將很難在短時間內找到替代的解決方案,而在避免供應中斷而停產的情況下必須被迫答應加薪的需求,若是歐洲廠商則多半會採取多個供應商同時合作,以避免發生相同的窘境,所以目前的罷工事件大多聚集發生在日本或其它亞洲企業身上。

其實,這或許不是歐洲產業有先見之明,而是因為在更注重人權的歐洲,罷工可說是家常便飯的事,所以老早就知道該如何面對這樣的情況並避免虧損,日本廠商雖然擁有任勞任怨、為公司鞠躬盡瘁的員工精神,卻反不知如何面對這種景況…


 
 
07/23/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