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能源佈局=下一波地緣政治版圖!
AUTONET記者:盧佛青(06/22/2010星期二)
真別說我在談政治。其實石油經濟本身就是一種政治,而不管是以道德之名或高尚的宗教之名出征,或保衛家國或侵略別人,其實無非是利用一種取得合理化議題的方式,來贏得群眾的共鳴,才能真正師出有名!

奇瑞在新能源領域與Better Place進行戰略合作。

或許又有人說,讓產業的歸產業、政治的歸政治,但其實這個命題本身就把政治與產業所指涉的範疇給狹窄化,當原始的命題被狹隘化來看待的同時,無論是研究或發展的本身,其發展軌跡更容易被扭曲或斷章取義,這樣的問題其實我們每天都見得到也看得到。

過去掌握人類發展歷史與地緣政治長達百餘年的「石油經濟」,看來因為即將枯竭而將過渡到下一個「新能源經濟」,而原本依賴石油致富的國家或政治經濟實體,有自覺的就會積極發展其他產業,尋求在石油經濟結束後的出路,另外一種是先天就屬於資源短缺型的國家或政治實體,則一直都是利用創意與腦力來發展經濟進而創造讓自己存活的本錢,其實台灣本身在進入知識經濟發展階段後,也有相當的成分屬於這樣的類型。

電池抽換系統是插電座充電系統之外的另外一種電動車發展途徑。

最近坊間出版了一本書「創新企業之國:以色列經濟奇蹟的啟示」(Start-up Nation:The Story of Isarel’s Economic Miracle),這本書的作者,在內容一開始,就以RENAULT-NISSAN集團總裁Carlos Ghosn與以色列前任總理裴瑞茲對話為題,開啟了對於這個國家經濟奇蹟的介紹,而眾所皆知Carlos Ghosn目前正全力推展該集團的Zero-Emission大業,而他所要爭取了除已經與全球各國家與地區包括研究單位的試運行合作之外,尋求一個缺乏資源而且也長期為石油經濟所苦的政治實體的肯定與合作,這隊於推展新能源經濟不僅有幫助,而且也等於取得全球所有猶太經濟巨人與投資人的肯定,當然這後面猶太與穆斯林之間的戰鬥,除了衍生近一世紀的征戰與衝突外,到頭來國際列強介入的原因其實只有一個:還是以取得資源的掌控權為最終的目的。

好吧,在目前以色列發展的各種新創與創投領域,其實只要能夠跳脫傳統石油經濟者,必定成為其重要的投資標的,其中奇瑞集團目前新能源事業,背後最主要的外資其實來是來自以色列,與其合作建立電動車電池抽換系統的Better Place,所運用的電池抽換系統技術也來自以色列:因為在以色列空軍的訓練中,常常有超過九成的架次必須攜帶飛彈或攻擊性武器,而飛彈或火力裝填的技術,便成為後來發展電動車電池抽換的基礎。

另外,協助吉利成功併購瑞典 VOLVO Cars的法蘭克福金融家族,其實到不僅是今日全球金融體系最主要的建立者之一,而歐美多數的金融市場與相關運作,到今日都無法不受其影響(詳情請見:貨幣戰爭一書)當然這也等於讓這宗成功的交易,成為法蘭克福金融家族進軍中國改革金融體系的敲門磚。

NISSAN曾經發表過的無線充電技術。

在製造業領域,德國不但是全球淨出口產值最高的國家,而且也是投資中國製造業最高比例的國家之一,其精密製造與高附加價值製造業的產值也領先各國,結合其金融領域的專才與影響力,在未來地緣政治發展中,將持續扮演決定性的角色。

在各國勢力於中國汽車與相關產業角力,並且也著力於其潛力強大的新能源發展前景之際,德國與以色列,絕對將成為影響中國新能源與汽車製造領域,乃至於泛新能源領域的要角。

搞了半天,原來我們又回到過去地緣政治爭端的起點。


 
 
06/22/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