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五元的回憶
AUTONET記者:蔡致堅(06/22/2010星期二)
前幾天我那高齡90歲的祖母手裡拿了一個紙袋,很神祕地要我到他房裡,結果裡頭居然有民國44年的新台幣紙鈔及許多已經不能流通的五元硬幣,尤其對這些五元硬幣她似乎特別有感受,因為這些是她對我祖父的回憶,而這些舊紙鈔似乎也勾起我的記憶…。

祖母要我好好保存這些已經不流通的舊新台幣,從1955年到1980年都有,拿在手中讓我進入時光隧道,偌大的五元硬幣是當初祖父開車過高速公路收費站用,當時別說是五元,才小學的我能有1元、五角就是不得了的事,拿到五元等同天大恩賜。1974年中山高速公路三重到中壢段通車,小客車每通過一次泰山收費站就要新台幣15元(大貨車為20元、大客車及聯結車為30元),以現在的標準來看很便宜,但那個時代15元可是能買5個菠蘿麵包、吃三碗陽春麵,而且那時根本還沒有回數票,駕駛人必須準備一大堆五元硬幣;1970年代新台幣兌美金仍是40:1,想要出國可是比登天還難,蓋條高速公路被批是有錢人專用(誰知接下來汽車從每八年倍數成長變成三年就成長一倍),桃園國際機場、台中港等十大建設也正在興建,這段期間可是台鐵、客運的全盛時期,坐火車能吃鐵路便當乃一大奢侈享受!

回想1970年初在台北市的我,小學時與兩個妹妹挖著撲滿,從裡頭拿出1角、2角與5角硬幣,就為了湊足錢到巷口售票亭買「白雪公主泡泡糖」(兩個5角)、「涼菸糖」(1包5角),到雜貨店玩個抽抽樂(5角抽兩張),小孩子並沒有網咖、電玩,僅有三家電視台,漫畫也都是本土創作(大講忠孝節義的四郎真平、教條愛國的牛伯伯系列),放學後不是打泥巴球就是到眷村玩耍,跳格子、捉迷藏、踢罐子、玩彈珠/紙牌,或者用筷子槍對戰;拿著一張30格每格5角的車票小心翼翼卻又快速地上公車,深怕被最有威嚴的車掌小姐罵。每到寒暑假到鄉下外婆家住,溪裡游泳、烤蕃薯、偷西瓜、用捕蠅紙抓蟬、晚餐抓個小板凳就在外頭吃飯兼乘涼,這樣的生活現在年輕人根本無法想像。

常與同學聊起這一段,大家對這個時候最有感觸,沒有政客紛擾,社會也穩定,縱使很八股、很教條,但很單純,童年回憶比起不入社會的經驗更多,雖然不富裕卻很快樂的生活令人嚮往,而這些東西要我對6歲女兒說,她肯定不懂,畢竟她生長在無憂的環境,電玩、卡通充斥,物質完全不匱乏,自然也無法體會,不過在她長大後我一定會對她說:「你老爸的童年可是比妳快樂多…。」


 
 
06/22/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