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之光!ARTC榮獲匹茲堡發明展一金一銀雙獎項
AUTONET記者:Danlook(06/22/2010星期二)
金獎:OLED車尾燈之微結構增亮設計
台灣車壇版圖一直以來都被國外車廠所佔領,直到LUXGEN從去年開始發聲之後才算正式擁有台灣自家打造的品牌。而在公領域的部份也與時俱進,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簡稱ARTC)日前參加世界三大發明展之一的美國匹茲堡國際發明展,以最新研發的「OLED車尾燈之微結構增亮設計」與「雙視覺前方安全警示系統」分別獲得金獎與銀獎的殊榮,堪稱台灣之光!

銀獎:雙視覺前方安全警示系統
其實ARTC並非首次在國際發明競賽中獲獎,在去年就曾以能偵測是否有行人和車輛在視覺盲點範圍中的「大型車盲點警示系統」,與能直接利用攝影機擷取前方道路影像來偵測車道轉彎,達到預先把頭燈轉向照亮目標的「影像式適應性頭燈」兩項發明奪得德國紐倫堡發明展中奪下雙金的佳績。

而今年摘金的「OLED車尾燈之微結構增亮設計」是利用具自發光性、廣視角、高對比、低耗電、高反應速率、全彩化、製程簡單等優點的OLED利用穿透光線的折射與內部全反射的原理,加上特殊週期性稜鏡結構設計,把OLED光線的角度集中在 ±30度範圍內,再搭配反射鏡的整合設計,讓照明亮度增加110%,同時符合車燈法規光型的要求。

而獲得銀獎的「雙視覺前方安全警示系統」發明的主因是為了避免駕駛人在不經意偏離車道和距前車過近時適時警示駕駛人,以免發生意外。而且利用雙鏡頭的方式一個看近處一個看遠方,再結合車道偏移警示功能,偵測前方全視野讓行車更安全。

連續兩年在國際發明展中都獲得佳績,足以證明ARTC的研發能力,也是對ARTC的最佳肯定。2010年匹茲堡國際發明展共有15國家參展,共255件參賽作品,台灣共有42位發明家攜56件新發明作品參賽,而匹茲堡國際發明展一向以來標準都其他發明展來的嚴苛,所以ARTC這次參展二項能獲得一金一銀,可說是得來不易。

ARTC黃隆洲總經理指出,車輛中心致力於車輛前瞻技術、先進系統與創新服務應用等研發工作,目前已有22項極具創新的研發成果產出,他認為真正優秀的發明作品除了要獲得國際比賽肯定之外,還要努力推動商品化,而車輛中心的各項成果就是兼具創新與實用性,各項成果均透過技術移轉授權給廠商商品化,陸續開枝散葉中。


 
 
06/22/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