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請期待精采演出!SAAB執行長Jan Ake Jonsson瑞典專訪
AUTONET記者:蔡致堅(06/18/2010星期五)
2009年帶領SAAB走出困境,完成新東家SPYKER接手任務的執行長Jan Ake Jonsson,不僅於瑞典哥登堡獲得工商協會頒發的年度傑出成就獎,更規劃出接下來的計劃,除了AutoNet在瑞典首試的新9-5,2011的9-4X、新9-5 Combi、新9-3、新9-2都一步步邁向量產階段。

其實早在台灣時對於Jan Ake Jonsson已有所聞,這位SAAB的執行長歷經金融海嘯,成功帶領SAAB走出重整與併購低潮,以卓越領導能力與高抗壓,耐心周旋於債權人、車主、員工間,終於讓SAAB重新開創新時代。所以藉由到瑞典試駕新9-5之際,AutoNet也進行簡單專訪,Jan Ake Jonsson毫無架子欣然接受,這也難怪SAAB全體員工會挺他。

根據Jan Ake Jonsson表示,當初與GM、SPYKER、KOENIGSEGG之間的斡旋堪稱入社會以來壓力最大、任務最艱鉅的時刻,這不僅攸關SAAB的存亡,瑞典哥登堡Trollhättan廠員工的生計,以及全球車主的權益,讓我在談判時抱著必須成功的決心;另外心中也構思SAAB接下來的藍圖,所幸在SPYKER成為SAAB新東家後,一切都圓滿落幕,但這並非結束,而是另一階段的開始,因此便與Victor Muller規劃未來的計畫,說實在…時間很緊迫,畢竟市場與消費者不會等你,他們的需求總是大過我們所能給的,在競爭激烈且求新求變的新思維下,使得SAAB將縮短產品週期、創造更多車款、聆聽消費者聲音、品牌升級、環保列為優先戰略。
即將在2011年正式問世的9-4X,台灣總代理預計在同一年第三季左右引進

Jan Ake Jonsson也透露,2011年將在北美市場銷售的9-4X,和新9-5算是同時期開發的車款,也是與GM最後合作的產物,雖說和CADILLAC SRX同屬雙生車,但卻是截然不同的兩款車型,而SAAB更將競爭對手鎖定在BMW X5及VOLVO XC60。接在新9-5、9-4X之後就是9-5 Combi旅行車的上市,預計2011年中於歐陸銷售。另外新9-3及市場傳聞的”9-1”(Jan Ake Jonsson不小心糾正我應該叫9-2!)計劃在2012年之後豋場,尤其是9-2,「並非GM時代以SUBARU Impreza的失敗作,而是全新開發的入門車!」Jan Ake Jonsson如此說,不過會尋找哪家車廠一同合作,Jan Ake Jonsson並未明講,卻暗示是歐洲最”單純”的汽車集團,放眼除了BMW似乎不做第二人想!
對於浴火重生的SAAB來說,新9-5及9-4X僅是前菜,後續產品才是身兼品牌發展的重責大任

基於時間關係,也僅能和Jan Ake Jonsson做短暫訪談,不過從這位帶領SAAB度過難關讓品牌再度重生的經營者而言,他算是完成第一階段的「不可能的任務」,他那頗具北歐設計風的眼鏡後方,眼光所及確是更遠的雄大目標和挑戰。


 
 
06/18/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