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能源局抽驗全台975個加油站,汽油與柴油油品幾乎全數過關
AUTONET記者:吳煌棋(05/25/2010星期二)
在台灣許多的消費者均對於加油站的柴油品質感到懷疑,進而影響購買各個汽車品牌先進柴油車款的意願,或許透過經濟部能源局對於全台灣共計2,638家加油站銷售之汽柴油進行品質抽驗結果,可以讓消費者對於加油站油品的品質感到放心。

「經濟部能源局聲明稿如下:

經濟部能源局近日宣佈在民國99年度持續對國內2,638家加油站銷售之汽柴油進行品質抽驗,99年度已抽驗975站次加油站,經檢測後發現僅有1家加油站(台亞虎尾加油站)販售之柴油油品品質不符合國家標準,已於99年5月5日接獲工研院通報檢驗油品異常通報後,即通知供油廠商要求該加油站停止銷售該批不符合規範之車用柴油並協助其改善,並已依規定公布於經濟部能源局網站。

此外,工研院於99年5月14日出具車用柴油分析化驗報告,不符合國家標準檢驗項目「閃點」化驗結果為48.5 ℃,不符CNS總號1471車用柴油閃點須高於或等於為52.0 ℃之規定,其他項目則符合國家標準。有關該加油站同日銷售之92無鉛汽油、95無鉛汽油及98無鉛汽油等油品,經NIR(近紅外光光譜儀)篩選結果,並無異常。

有關加油站銷售之油品不符合國家標準規定,經濟部將依「石油管理法」對違規之加油站業者,按情節輕重處以新台幣20萬元至100萬元之罰鍰。屆期不遵行者,得按次連續處罰至改善為止;情節重大者,並得命其停止營業3個月以下、廢止其經營許可執照或勒令歇業。

為使消費者可更加安心使用油品,經濟部能源局呼籲消費者如發現加油站油品品質異常,可利用免付費專線電話0800-300-818向所在地縣(市)政府申訴。縣(市)政府受理後,將儘速通知專業機構至加油站抽驗油品,並將化驗結果通知消費者,以達到保障合法業者與維護消費大眾權益之目的,使消費者可更加安心使用油品。」

台亞石油成立於1999年三月,其油品是由台塑六輕廠所製造與供應,每一滴油軍是經過實車測試合格,全都合乎國家標準。至於此次台亞虎尾加油站經抽測販售之柴油油品品質不符合國家標準,能源局表示,有關柴油閃點化驗出低於52.0℃國家標準,對車性能尚無具體影響。惟於儲存及運送時之安全性而言,因比現行加油站販售柴油閃點約為75℃以上之溫度低,較易引燃,故造成火災的危險程度也增加。


 
 
05/25/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