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收費站增開ETC車道好處多
AUTONET記者:編輯組(05/06/2010星期四)
針對消基會召開有關5月6日泰山收費站增開ETC南北向小型第三車道,對於消費者影響之說法,遠通電收今日聲明如下:


泰山收費站ETC車道對於當地交通紓解有重大助益

ETC車道一度創下一小時內,北向小型兩車道3,552輛車次的紀錄,通過車次約是兩個人工車道的2-3倍。ETC車道不僅有利於ETC客戶快速通過,也幫助泰山收費站交通紓解,對於使用人工車道的用路人同樣有利。

使用泰山收費站的用路人比例

泰山收費站總體車流量,以近期使用人工車道每日平均13萬車次,走ETC每天平均9萬車次,但是所有車道中,人工加上找零車道有16個,ETC 車道有6個。由此計算,這些占近5成交通量的ETC使用人,僅只使用兩成七的車道。

增開車道準備時間已經長達一年以上

遠通電收申請明日增開的泰山收費站ETC第三小型南北向車道,追溯計算更早因應車道增加必須的備援車道擴建,早於去年3月30日向高公局申請。去年3月當時尖峰時段,每小時通過ETC兩個小型北向車道,就已經高達2606輛車次通過,遠高於增開車道標準: 每小時尖峰時段單方向車道1200輛車次,連續五天或是一個月內超過15天。

泰山收費站ETC 車道使用,唯有增開車道才能有效利用

泰山收費站ETC 車道目前因為使用ETC 用路人增加,在尖峰時段(上午07:00-09:00,下午18:00-19:00)已經出現排隊情況,反觀人工車道平均等候長度少於3部車。此現象導致少部份已經裝設OBU的ETC用路人,因為ETC 車道服務效率低於預期,反而改走人工車道。顯見,增開ETC南北小型第三車道有其必要性。

國內車輛約有670萬車輛,4成使用ETC

目前每日高速公路通行車次約120-150萬車次,其中,使用ETC車次高達50-60萬車次,由此計算,ETC使用率平均在40%以上,4月27日當天,高速公路使用車次119萬車次,ETC當天使用率更是高達43.43%,其中,小型車次當天也有33.19%的使用率。

根據交通部運研所數據計算,每通過一ETC車道,用路人可以貢獻5元社會價值。使用ETC節能減碳,有利環保。遠通電收在此也呼籲平日推廣環保的消基會,基於做環保愛台灣,應該鼓勵大眾裝設OBU,使用ETC,此舉也符合全球各國推廣ETC之趨勢。



 
 
05/06/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