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告訴你:卡車也可以有好設計!
AUTONET記者:Danlook(05/06/2010星期四)
卡車設計初稿
如果你今天要買一輛卡車,你會先把哪項條件列入優先考量?在高油價時代省油當然是重點,而載重量也不能不列入考慮範圍。但現在VOLVO要告訴你的是:一輛卡車的外型設計比你想像中的更重要!

初稿之二
Patrik Palovaara是VOLVO設計中心的設計師,該中心有約60名的設計師負責設計VOLVO旗下包括卡車和巴士等各種大型車款。Palovaara表示:「雖然VOLVO的設計重點放在硬體上,但其實同時也很重視感性層面。VOLVO希望可以讓卡車的功能與外型可以和品牌形象相連結。」

設計理念創新實際

以VOLVO FMX為例,Palovaara帶領設計團隊擷取了FMX的前身FM堅固耐用的特點並發揚光大,同時力求變化打造出全新的FMX以吸引消費者,而市場的熱烈反應證明設計極為成功。

卡車設計師的靈感來源非常多元:電影、時裝、甚至是極限運動都有可能。但想像力雖然可以天馬行空無遠弗屆,在開始畫草圖的時候卻始終都要從現實面考量。所以無論在一開始有多少的點子,終究還是要回歸到最基礎的問題:「怎樣才可以稱為一項好的卡車設計?」

瑞典Umea設計研究所系主任Tapio Alakorkko對此表示:「好的設計要能夠幫助駕駛更得心應手的駕馭車輛,不單只是吸引女性選擇卡車司機這一行而已。」

打破左右腦藩籬,汽車設計的未來展望

Alakorkko認為卡車設計理念基本建構於技術層面,而新能源將影響商用車的未來發展極大。所有的設計目的其實都是為了要激發消費者的購買欲望,讓消費者掏錢時不僅使用左腦的邏輯,同時兼具右腦的感性。在這樣的前提之下,設計師必須透過廣泛的閱讀和參加展覽不停充實自己,才能達到這項目標。


FMX工作時的英姿

 
 
05/06/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