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是盛氣凌人還是謙虛面對?
AUTONET記者:盧佛青(03/16/2010星期二)
日前,接到一位擁有高級品牌座駕的友人,向我抱怨他的車輛疑似出現了品質瑕疵的狀況,而且更受到原廠授權服務體系的冷落,車輛在高速公路行駛途中,突然發生了失去動力的狀況,幸好他反應快,在後面沒有其他來車的情況下,緩緩地將車輛順利停靠至路肩等待救援。

接下來的過程其實我比較想要省略,直接跳到我覺得比較值得商討的部分。

他說,他的車拖到原廠授權保修廠後,經過了一週原廠接待人員與相關部門,不僅沒有主動關心,而且還不聞不問,當然讓他十分不高興,索性就氣沖沖地撥打了交車時原廠公布的0800免費服務電話,結果保修廠還是沒有太大的回應,之後他電告我相關狀況,我就跟他說,他應該馬上打電話給該保修廠,並且告知他即將電告總公司0800免費服務專線,否則就計畫將車拖往另外一家同樣是原廠授權的保修廠,對方同意了,而且也表示將儘速進行維修,後來工資與更換零組件費用全免,但他還是忿忿不平。

他再度打電話給我,我問他事情處理完了沒,他說對方終於將車輛維修完畢,而且也已經同意免費換裝可疑的瑕疵件,結果他說他以前在美國開車時,有任何的一個使用上的不快,都會馬上獲得滿意的答覆,問我有沒有什麼可以尋求賠償。

我告訴他,在法理上對方已經免費更換零組件,也同意將有疑義的部分完全免費處理,他就問我,他在網路討論區上,好像也看到一個同型車車主,也發生同樣的狀況,他覺得如果真的是原廠零組件發生瑕疵或品管問題,為什麼要等他發生了才處理,而且是在他發現對方拖延之後才氣沖沖地尋求協助,他認為這對於任何一個車主來說,都是極其忽視而且讓人覺得不舒服的處理方式,在台灣到底有什麼可以申訴或反應的管道。

我就告訴他,基本上台灣現在法律上並沒有任何強制力或公權力介入,可以讓消費者組織或是規範業者針對瑕疵車或問題車進行賠償或車輛購回動作,況且對方已經同意免費維修,所以在現行法制是沒有其他可以讓車主或消費者著力之處,他聽到如此之後,停頓了一下,然後問我說,如果他要讓更多人知道這件事情,是不是非得自力救濟,我說是的,而且要有長期抗戰的準備,更容易讓對方認為車主是否有任何其他意圖。

又停頓的些許,他告訴我,他回想起來,以前開著所謂一般品牌的國產車時,從來沒有發生這樣的狀況,而且也無須操心這類的事情,還問我高級品牌之所以要花上消費者百餘萬或甚至數百萬的預算,是否就能夠提供真正完全沒有品質瑕疵的車輛與服務品質,這時候,換我停頓了一下,我只好回答他,當你花了更多錢期待更高的情況下,任何發生一個問題或瑕疵,當事者的情緒都可能因為對於自身的社會身份期待,以及消費者恆大的價值觀使然,或許會出現滿意度反而更低的狀況,當然其中有不少會是情緒上的反應,真正冷靜思考之後,或許問題的嚴重性也不如預期。

之後,他再度停頓30秒,然後告訴我,他或許會決定把車賣掉,回去開便宜的國產車,或許會讓自己心理更好過。


 
 
03/16/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