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分流分道,載客車休想橫行霸道
AUTONET記者:蔡志宇(03/16/2010星期二)
畫面擷取自Google Map。
汽機車車流分道的議題已經是討論版上熱門過好幾番的議題,因為許多機車騎士都曾經收過警察從高空拍攝的罰單,像是台北市承德路等有天橋的道路,都是執法員警能夠「Free Shotting」的高收入路段,而每天騎機車上班的筆者在每天的上班通勤中,感受到除了汽機車車流分道的必要之外,在台北市大部分的路段,事實上更重要的是大客車(載客車)的分道。

公車專用道好處多多。
筆者在到達公司前的最後經過路段是忠孝東路四、五段,這一小段路在平常上班時間除了匯集了基隆路與松仁路的汽機車流之外,包含公車、首都客運與三不五時穿插的遊覽車,車流的成分的複雜度事實上不會輸給運輸業發達的承德路,但道路寬度卻不及承德路;因此每天在進辦公室前都必須經過這短卻又是相當惱人的混亂,而問題所在自然又是回到車流分道的不完善。

必須慶幸的是該路段鮮少取締機車行駛快車道,但是對於機車騎士而言,該路段的每一個車道都是阻礙重重,首先是公車與客運大客車猶如蛇型般的運行在靠站與出站之間,該路段除了有公車站牌、客運站牌之外,最近又新增了某七堵的住宅區的住戶接駁站,而大客車的車身長度在進出站之間,依照司機職業道德會佔用二至三個車道,同時由於載客需求,平常機車所使用的邊角空間也會很容易被大客車佔領。

而除了大客車的蛇型之外,該路段由於商辦大樓林立,計程車的載客需求也比其他道路更高,同時也吸引許多司機會選擇此路段排班,在加上一般自用車接送或是洽公的路邊暫停以及左右轉基隆路的待轉車流也是相當龐大,該路段似乎完全沒有機車車流的道路。

每天的洗禮讓筆者深刻感受到台北市部分路段有公車專用道設置的重要性,不過在忠孝東路四、五段光是公車專用道似乎不太足夠需求,也許這一個黃金路段應該設立一條載客車專用道,就像是象山隧道那樣的設計,除了可以還給機車族一條不是在水溝蓋上的道路,也免去許多機車騎士在快車道上還沒有意識到自己身處於快車道的危機,而更進一步作為未來轉運站開始營運時的周邊規畫,讓路權更加均衡。


 
 
03/16/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