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被輕乎的行車安全隱憂
AUTONET記者:吳煌棋(03/16/2010星期二)
在聖嬰現象的影響之下,天氣詭譎多變,沒有人能夠左右大自然做出的決定,不論是下大雨或大晴天,不僅考驗著駕駛的耐心,對車輛而言更是無情而現實的考驗。

您對自己愛車的狀況了解有多少?除了定期保養必須要做之外,其實並非車輛能夠發動、能夠行駛就是車況完全正常。以與行車安全習習相關的輪胎為例,不論是四輪定位不正、輪胎磨耗或損壞,都會對行車安全造成立即的影響,在一般市區道路行駛輪胎發生狀況「可能」問題不大,若是在高速公路或山區行駛輪胎發生狀況,後果恐怕更難以想像。

再以前陣子引起軒然大波的豐田汽車召回事件為例,主要是因為駕駛座地毯或油門踏板設計問題,容易導致油門卡死,進而衍生行車意外與事故產生。設計瑕疵問題交由原廠解決,但不論是使用什麼車款,採用原廠駕駛座地毯予以正確固定、避免放置會在車室地板滾動的瓶罐或物品,避免意外滾到踏板底部產生卡死,進而衍生行車意外。

在長途行駛下坡或陡坡時,需要善用引擎煞車配合適度踩下煞車以減低車速,與前方車輛保持安全距離,持續使用煞車踏板減速或煞車,極可能讓煞車過熱產生失靈。再則,與前方車輛隨時保持適當距離,緊盯周圍車流動向,絕對是避免發生追撞的不二法門。

許多人為了顧及隱私或怕陽光曝曬,喜歡選擇暗色系車窗隔熱紙,對於這兩方面的確有其效果存在,但是在天色昏暗不明或夜間行駛之狀態下,駕駛很難透過暗色系車窗隔熱紙,看清楚車輛左右側與後方來車之動態,影響行車判斷,對行車安全也會有影響。

另外提到,像是雨刷這種毫不起眼的零件若是未定期更換,一但被塵土或油污附著,在下雨天或需要使用雨刷時,反而越刷越不乾淨,影響行車安全。

輪胎、駕駛座地毯、踏板組、煞車、保持適當距離、隔熱紙、雨刷均是容易被乎略進而對行車安全產生影響之處,另外還未提及需要雙手掌握方向盤、勿意氣用事等面向,可別以為有了駕照,行車就一定安全。


 
 
03/16/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