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日內瓦車展報導:汲取F1賽車技術精華,FERRARI HY-KERS概念跑車首演
AUTONET記者:吳煌棋(03/04/2010星期四)
FERRARI總裁Luca di Montezemolo發表FERRARI HY-KERS概念跑車。
隨著2010年日內瓦車展開幕,FERRARI傳聞已久的Hybrid概念跑車-HY-KERS,以599 GTB Fiorano為基礎,V12引擎與電動馬達組成極為先進的油電複合動力模組,披上螢光綠車身烤漆與肩線以上霧黑處理,進行全球首演。

FERRARI F1車手Giancarlo Fisichella替FERRARI HY-KERS概念跑車站台。
試圖讓跑車與環保有所交集,FERRARI賽車部門以實驗車(experimental vehicle)稱呼這一款在第80屆日內瓦車展現身的Hybrid概念跑車-HY-KERS,更代表著FERRARI在跑車研發之路,將注入更多的環保節能元素,減少二氧化碳之排放。

FERRARI HY-KERS以599 GTB Fiorano為基礎,V12引擎與電動馬達組成極為先進的油電複合動力系統,披上螢光綠車身烤漆與肩線以上霧黑處理。

早從2007年開始,FERRARI便展開為期五年的「降低油耗」與「減少排放」的科技發展計劃,從2008年發表California,2009年發表458 Italia,這兩款全新車型之油耗與排放與2007年之車型平均相較進步近30%,便可看出FERRAI之努力,HY-KERS排放表現較一般相較FERRARI車款進步達到35%,更是FERRARI以技術成就環保的表現。

HY-KERS汲取F1賽車技術精華

參考FERRARI參與賽車之經驗,HY-KERS搭載極為先進的輕量化油電複合動力模組,電動馬達、發電機、鋰離子電池組取代之傳統啟動馬達、電池,模組重量約為100kg,確保動力輸出不受車重影響,不減損車室與行李廂空間,更不妥協於FERRARI保有車輛穩定性、操控性、性能車格等優良傳統。

FERRARI不忘將F1賽車科技導入HY-KERS設計中,平板狀鋰離子電池組放置於底盤平台下方之兩側,被擾流板包覆不影響車體空氣力學效益,卻讓HY-KERS重心較599 GTB Fiorano更低,動態循跡性與煞車平衡表現也更好。

參考FERRARI參與賽車之經驗,HY-KERS搭載極為先進的輕量化油電複合動力模組,確保動力輸出不受車重影響。

此外,由F1賽車使用之KERS(Kinetic Energy Recovery Systems)動能回收系統,類似設計也在HY-KERS身上出現,在煞車時利用電力控制模組充當發電機,將煞車產生之動能回收至電池中,這些電力提供給動力方向盤、動力輔助煞車、空調系統與車載系統使用,主要功能則是提供HY-KERS額外的動力表現。

HY-KERS搭載七速雙離合器F1變速系統,於市區行駛時可採用全電動模式,電動馬達提供額外的動力輸出超過100hp。

HY-KERS搭載七速雙離合器F1變速系統,於市區行駛時可採用全電動模式,電動馬達提供額外的動力輸出超過100hp,則有助於幫助HY-KERS加速等動力表現之提升,同時兼顧燃油使用經濟性與低排放。

平板狀鋰離子電池組放置於底盤平台下方之兩側,被擾流板包覆不影響車體空氣力學效益,更有助於操控之提升。

FERRARI HY-KERS概念跑車現身,代表未來FERRARI跑車可望導入KERS系統。

FERRARI更有野心將裝載油電複合動力系統增加之車重多1kg,便以電動馬達輸出至少多1hp相抵消,創造更為優異的重量馬力比。


 
 
03/04/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