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導航誰的導航?
AUTONET記者:盧佛青(03/02/2010星期二)
在人類的行動發展史中,有兩個初期發展就被發掘的需求,而且在過去以汽車為核心的產業研發過程中,一直也籌成為同時滿足市場消費並且可以連結其他產業發展的交互作用,一是承載能力,另外就是往哪裡去?

一開始,對於車輛發展,方向的路線,就出現了幾種不同的想法,其中一種就是以市場需求為出發點,載人或是載物,容量可以到多大?在合理的承載量下,又可以跑多遠跑多快?這是基於功能性的思考為出發點,促成了整車型式設計、機械結構與動力性能等等系統的進步。

另外一種,是出於滿足個人心理上的需求,像是延續過去在馬車時代,以統治階級與王宮貴族為主的發展方向,看是要車輛可以像過去國王的馬車一樣,充分展現奢華與地位的象徵,或是在性能上要求更高,延續過去馬術或是各種競賽或運動的傳統,賽馬要跑多快,賽車就要怎樣去不斷藉由機械與動力技術的發展而挑戰顛峰,突破各種限制滿足人類追求速度的理想,這或許暫時與實用性沒有太大的直接關係,但在發展過程中也讓汽車產業的發展,產生許多令人意想不到的結果,或追求性能、安全等等。

還有一種無論大家使用何種交通工具都會出現的需求,就是指引去路與當下所在的功能,以往就是藉由傳統地圖的繪製,復以不斷傳承的專業駕駛知識與技術,在晚近與資訊科技發展,還有知識經濟時期的來臨,讓滿足個人行動發展的面向又衍生出一個新領域。

在海空交通的發展歷程中,由中國的老祖宗發明羅盤之後,這項技術西傳不但促發了航海大發現,更結合了海權與地緣政治甚至民族國家的發展,成為一股左右全球文明政經發展與變化的關鍵力量。

因為軍事與貿易上的需求,在航海時代必須提升對於資訊掌握與航程效能的需求,需求,所以羅盤與地圖的發展,已經成為20世紀汽車資訊工業領域研發出衛星導航的基礎之一。

結合了歐美主要先進國家在國防科技與對於太空探索的發展,加上後來在資訊科技與通訊產業方面的進步,所以這就是我們今日已經逐步發展成熟的導航系統的「前世今生」。

結合目前已經具備平均來說相當不錯的車輛性能,還有可以利用衛星定位技術與微電腦處理技術,終於能夠成其大,所以導航系統的發展歷史,絕對可謂源遠流長,今後更衍生出許多周邊的服務與功能,譬如說可以結合成為尋車功能,降低車輛失竊率或刑案發生率,而導航與定位系統的發展,也可以變成提升個人行動便利性與建構安全防護網絡、甚至遠距監測與照護的需求都可以成為被滿足的衍生性功能,所以導航系統產業化與大量生產後,或許還會出現許多我們當下意想不到的功能。


 
 
03/02/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