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道歉之後...
AUTONET記者:蔡致堅(03/02/2010星期二)
豐田章男若找韓國天團Super Jr.擔任代言並以「Sorry!Sorry」當作廣告歌曲,在這個時間點似乎相當貼切。
最近在車壇上最受矚目的話題,並非即將開幕的日內瓦車展,也不是國際油價走勢,更不是汽車銷售狀況如何,而是TOYOTA社長到美國國會舉行公聽會並向大眾道歉一事,身為汽車專業媒體將近15年,頭一回看到非美國車廠的大老闆親自到美國出席公聽會,更別提在國會道歉,只是道歉之後呢?豐田家族第三代能否全身而退?TOYOTA在整體策略上會不會產生改變?TOYOTA是否回歸到車輛本質而非想當「世界第一」?

當TOYOTA開始展現雄心壯志之際,準備拿下全球第一之名,加上世界各大企業流行整併風及世界戰略,日漸壯大的TOYOTA可是年年獲利,且針對不同市場做車型佈局(但多是骨子相同的衍生產品),更早之前零組件也不再單純是「Made in Japan」,而是打著「Made in Somewhere」的TOYOTA戰略,正因為如此由1990年代中後期起TOYOTA發生召回事件頻傳,隨著銷售數量越來越多,共用零件的兄弟姊妹車款越多,每每有瑕疵進行召回的車款數量總以六位數起跳,地毯卡油門、安全帶扣、油門踏板問題層出不窮,且關說隱瞞事實被爆料,使得TOYOTA在美國的問題變成全球性大事,自然也影響TOYOTA的銷售,豐田家族一手打造的品牌嚴重受損。

其結果就是創辦人豐田喜一郎的孫子、也是現任社長豐田章男必需到美國舉行公聽會,並在3月1日於中國北京舉行記者會,他之所以在這兩個汽車最大國出現,主要是希望替一連串召回事件說明(中國在2009年共計召回68萬輛車),並展現誠意。雖說他在美國公聽會的表現褒貶不一,有人認為誠意不足,有人認為值得同情與感動,但卻沒有針對細節作說明,難怪會引起美國人不滿。

好了,就當TOYOTA的豐田章男出面道歉(卻依舊未承認電腦部分有缺失),接下來呢?會不會在短時間內進行改善?以目前TOYOTA在全球的市場佔有率來看,短期內要針對缺失或者設計做修正恐怕是一大工程,畢竟數千萬輛車一次召回,將會讓TOYOTA基業面臨莫大衝擊,看來豐田章男只有率領公司全體主管燒香拜佛,祈求祖先保佑別再出現問題,否則以紡織跨足到汽車的TOYOTA恐會一蹶不振。


 
 
03/02/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