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超越日本,全球第一大小型車銷售國
AUTONET記者:Diane Wu(12/24/2009星期四)
歐美車市衰退和亞洲市場崛起的速度超乎專家預期,繼中國領先美國,成為全球第一大汽車市場之後,現在再度傳出印度將取代日本,成為全球第一大小型車市場。印度早在2007年就已超越印度,成為全球第一大小型車製造國。FORD、NISSAN、VW、GM等知名車廠,都投入幾百萬美元的資金到印度,就為了在小型車市場上搶得先機。也因為這樣,印度逐漸成為小型車最大宗的出口國度。

「站在小型車產量的角度來看,印度現在是全球目光的焦點,」印度FORD的總裁Michael Boneham表示。他們計劃在明年第一季推出首部印度製造的小型車Figo。據J.D. Power的調查小事,今年印度小型車銷售量可望達到892000輛汽車,比去年增加14%不說,還超越日本的708034輛預估數據。有別於中國、俄國和巴西,消費者的購車喜好涵蓋各式各樣的車款,印度偏好的車款以平價小車為主。

在印度將近有一半的汽車,像是SUZUKI Swift和CHEVROLET Spark以及HYUNDAI Santro都是小型車款,這樣的車款台灣的消費者還算熟悉,但對美國市場來說,可說是新奇的玩意兒。小型車之所以會成為印度的主要代步工具,與當地惡劣的道路狀況不無關係,交通擁塞不說,還要與各種手推車、腳踏車、牲畜和行人你推我擠,車款若大一點,可能大部分的時間都要卡在路上,動彈不得。再者,當地民眾最多只願花8000美元購車,更加深平價小車在當地的重要性。

為了要讓這種低利潤的小車有利益可言,車廠必須要想辦法在當地製造汽車,來降低生產成本並提高產量。就目前的情況來看,車廠在印度的銷售量仍無法達到理想標準,原因在於MARUTI SUZUKI在當地「一黨獨大」的情況過於嚴重,吃下印度50%的市場,也因此危害到其他車廠未來的發展。印度的客車和卡車銷售量在全球排名第十,今年銷售量預計可達到190萬輛,但與中國的1230萬輛相比,仍相差甚遠。


 
 
12/24/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