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凡達」等級特效運用!FORD研發全新車輛設計模擬軟體
AUTONET記者:葉毓中(12/24/2009星期四)
為了進一步提升車輛設計時更貼近人體使用習慣,FORD導入於電影特效中常見的Motion-Capture動態捕捉技術輔助。
為了提升車輛設計時模擬駕駛與乘員於車室內部互動的反應,FORD日前導入了全新的設計技術,也就是泛用於電影特效領域中的〝Motion-Capture〞動態捕捉技術,如最新上映的Avatar阿凡達,或是先前的Lord of the Rings魔戒、Polar Express北極特快車等電影,都可說是此技術的大量運用成果。

Motion-Capture可說是近年來廣泛運用在娛樂事業中的技術之一,可將人體動作透過電腦軟體,轉化成數位資料,進一步提供應用分析,且除了擷取人體全身動作以外,也可用作於臉部或手部更細微的動作擷取;Motion-Capture此技術已有十餘年的使用歷史,近年來在動作精確度掌握方面有著重大突破;目前除了應用在娛樂事業中以外,於醫學復健動作分析、運動員動作訓練與電玩遊戲等領域也大有發揮。

而FORD將其運用於造車技術上後,經過修改與調整,改名為Human Occupant Package Simulator(HOPS);HOPS充分結合Motion-Capture的技術精華,應用方式,乃是透過裝載於真人上、多達50個的Motion-Capture感知器,而此測試真人則會從車外到車內進行一連串的動作模擬,如開門上車、坐定位後後系上安全帶、操控方向盤、移動排檔桿等,而系統將會紀錄人體動作的軌跡,將此轉化成數位數據後,提供車輛設計者對於車輛造型、配備位置、操控介面的設計參考數值。

HOPS會先將50個感知器裝載於測試真人身上各部位,並請測試者進行一連串進入車室、開車的動作。

進入車室後,軟體也同步的進行資料收集動作。

測試者所有模擬駕駛動作皆會轉化成數據。

簡而言之,HOPS系統就是利於車輛設計者,以更科學的方式了解到用車者與車輛的互動。FORD技術總監Nanxin Wang表示:「舒適或難受,本來就是相當主觀的想法,而為了將此主觀的成分數位化,我們運用了此HOPS高科技,透過如人類胳膊、腿部肌肉的移動量與使力比例,進一步的了解車輛設計對應於人體的反應。」

透過系統的轉換,可在電腦螢幕上模擬用車者於車室內的所有動作反應。

在利用HOPS此系統打造出第一個原型車前,FORD工程師也將HOPS系統與Immersive Virtual Evaluation(iVE)lab沉浸之虛擬評估實驗室相結合,透過科技的輔助,創造出與一般道路相同的模擬道路狀況,可讓駕駛於模擬駕駛座艙中模擬駕駛於一般道路的情形,進一步了解到遭遇到不同交通狀況或駕駛環境時,人體的直覺反應為何,並將此所有實際物理動作轉換成數據,供未來汽車設計之用。

FORD工程師也將HOPS系統與Immersive Virtual Evaluation(iVE)lab沉浸之虛擬評估實驗室相結合,透過科技的輔助,進一步了解到遭遇到不同交通狀況或駕駛環境時,人體的直覺反應為何。



 
 
12/24/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