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一輛V16超跑CIZETA Moroder V16T
AUTONET記者:蔡致堅(09/10/2009星期四)
義大利是世界上公認的跑車王國,Modena更可以說是超級跑車的故鄉,FERRARI、LAMBORGHINI、MASERATI與PAGANI這些超級跑車廠都在這附近;1990年代初期義大利也曾有可以和FERRARI、LAMBORGHINI等名廠相抗衡、類似於PAGANI的小型超跑廠,那就是CIZETA。

1980年代Giorgio Moroder與Claudio Zampolli為了實現多金貴族的夢想,決定製造一輛絕無僅有的超級跑車,並成立了CIZETA,所有的開發與製作都是在Modena完成,外型方面則找了名師Marcello Gandini操刀,而原本CIZETA Moroder V16T所用的設計搞,就是當初Gandini為LAMBORGHINI所設計的Diablo初稿,但因為LAMBORGHINI未採用,進而成了CIZETA Moroder,這也是為何Moroder長得與Diablo有些相似的原因!

經過數年的研發與測試,CIZETA Moroder V16T正式於1988年的日內瓦車展中現身,震驚全場,Moroder V16T低扁寬的外型,有如一把破風的利刄,隱藏式的頭燈更是一口氣用上四組,氣勢硬是比其他超跑強上一截,而前245/40R17、335/35 R17的超大尺碼輪胎讓Moroder V16T可以穩穩的貼地飛行!

但Moroder V16T最引人注目的是其2060mm的超寬車寬中,配置了驚人的V16引擎,這具排氣量5995c.c的V型16缸引擎,是由兩具V8引擎縱列組合成,每汽缸四汽門的設計也許不稀奇,但是多達八支的凸輪軸可就是後無來者的,Moroder V16T超恐怖的引擎配置,可於8000rpm時併發540hp之最大馬力,以及於6000rpm時輸出55.3kgm的最大扭力,搭配五速手排變速箱,推動約1700kg的車重,由靜止加速至100km/h僅需4.5秒,極速可達328km/h,在1990年代初可說是幾無對手,即便是FERRARI F-40、LAMBORGHINI Diablo等同鄉超跑也並非能與其抗衡。

而Moroder V16T雖然是擁有超強性能的超級跑車,但別忘了它是為了滿足多金人士而生的終極跑車,過於斯巴達的車室成設可不是每個權貴所受的了的,因此Moroder V16T的車室內用上了高級的真皮鋪陳,高級音響與恆溫空調更是不能少。

在1988年首次於日內瓦車展發表後,Moroder V16T於1991年正式開始交車,最後CIZETA終究底不過現實的考驗,在生產八輛後無疾而終,那具驚世駭俗的V16引擎也成了絕響!爾後轉往美國,僅打造一輛V16T Spyder TTJ。


 
 
09/10/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