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變安全,從改變鋰電池開始!
AUTONET記者:Diane Wu(08/26/2009星期三)
電動車、手提電腦、以及手機所使用的鋰電池,雖然蓄電力比一般電池來的好,但是卻有過熱的毛病。但最近Argonne國家實驗室的研究人員Khalil Amine和Zonghai Chen發現,只要在電池中增加新的成份,就能夠降低電池的溫度和成本。

這兩位研究員目前正在測試他們所研發出的分子,將這個分子加入鋰電池的電解質當中,有助於降低電池的溫度。一般來說,油電車和電動車所使用的鋰電池,是由200至400顆小電池組成。單一電池容易發生過度充電的情況,導致電池過熱,連帶影響其他的電池,引發一連串的過熱反應。

由於電動車和油電車經常需要充電,即使在一般開車時也會充電,因此過度充電的問題,必不僅僅局限於車庫裡。Amine和Chen兩位研究員發現將由硼和氟組成的分子,在電池中只消加入一丁點的份量,就能有效控制充電的能量。一旦電池的能量超過安全範圍,這個分子就會開始吸收電子,阻止電池過度充電。

目前的電動車技術,為了解釋電池過熱的問題,必須在每個電池裡安裝電子控制器,若電池過度充電就會自動關閉。問題是電子控制器的造價昂貴,佔電池成本的20%,而且並不能完全解決電池過熱的問題。Amine認為這項新發明,將能讓電動車技術有創新的突破。


 
 
08/26/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