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好。Compact LSUV豪華休旅小兵立大功(實用機能篇)
AUTONET記者:盧佛青(07/02/2009星期四)
在最近,因為甫成立不久的台灣奧迪汽車,首度引進原廠第一輛Compact LSUV,又讓這個在全球高級車壇新興的市場級距再度發燒,而這也是首度在台灣市場該級距陣容史上最完整的時期,而我們在本評比報導中,一直不斷強調的「剛好。」思維,就是希望可以用最貼近本地Compact LSUV目標消費客層的需求,來檢視市場上這類車款,是否每一款都可以符台灣各種型態與風格買家的需求,還有誰最能夠取悅本地消費者,當然在跳脫傳統乘用車的格局後,許多人必定對於這些Compact LSUV擁有許多疑問,尤其是剛剛或還在使用傳統房車的駕駛人,這類車款到底可以提供多少便利性,當然就是我們在「實用機能篇」所關注的焦點。

AUDI Q5

AUDI Q5

AUDI Q5

頂著世代最新的光環,可以說是目前全球最當紅的Compact LSUV,儘管AUDI Q5達4629×1880×1653mm的車身大小,無論是長寬高都不是最大,但其軸距則以達到2807mm接近大型房車的標準拿下第一,當然全車系均將全景是天窗列為標準配備,在炫目程度上也相當了得,而且針對這類車款常常會用到的空間機能方面,更採用位於行李廂內兩側向後拉起的開關,可以一個動作就讓可4-2-4分離的椅背完全前翻打平,不過椅墊則無法再向前立起,稍微影響到置物深度。

將車尾切其標準停車位邊線,車頭離邊線還有四具小錐筒的距離。

將車身另外一側車輪切齊標準停車位邊線,則距離標準停車位邊線還有2.5具小錐筒的距離。


不過利用便利操作的方式將後座完全放倒後,AUDI Q5在二人座的情況下,行李廂縱深達到八具小錐筒,最窄行李置物寬度為6.5具錐筒,登山腳踏車拆掉前輪後外加縱置的標準高爾夫球帶綽綽有餘,而且腳踏車還可以直立用後輪架固定,除了寬度深度表現相當不錯外,整體行李置物空間的容量與形狀還算相當好用,感覺上超越對其流線造型與適度車身尺碼的期待。




AUDI Q5在二人座的情況下,行李廂縱深達到八具小錐筒,最窄行李置物寬度為6.5具錐筒,登山腳踏車拆掉前輪後外加縱置的標準高爾夫球帶綽綽有餘,而且腳踏車還可以直立用後輪架固定。

另外,台灣奧迪引進車款全數將一般必須加價的行李廂滑軌與套件等列為標準配備,更為車主剩下一筆升級費用。

台灣奧迪引進車款均將行李廂套件列為標準配備。

AUDI Q5

BMW X3

BMW X3


BMW X3

而儘管目前在市場上所銷售的車款屬於小改款車系,但BMW X3在整體質感升級後其實搭配其中型的車身尺碼4569×1853×1674 mm,搭配達到2795mm的軸距,其實車室內乘坐四名成年人絕對不是問題,而且也可以提供水準之上的舒適性。


我們攜帶的登山腳踏車與標準高爾夫球袋垂直裝入,發現腳踏車在插卸前輪的情況下,也可以穩當地直立藉由後輪架固定,剩餘的空間約等於二具小錐筒寬度,長度當然還是維持最大的九具錐筒距離。


在我們進行行李廂測量的過程中,這款BMW X3同樣採用後座椅背4/6分離前傾方式來擴大行李廂容積,雖然不是4-2-4的三片式設計,但是後座中央扶手部位可以獨立開啟以提供置放長型物品的空間頗類似一般房車後座中央扶手位置出現的「雪橇孔」設計,若將後座椅背整個前傾,在二人座的情況下,後廂空間可以擴增至長8.5具小錐筒、寬五具小錐筒,因為後廂在懸吊系統部位有較明顯的外凸,多少影響到最大置物寬度的表現。


利用我們攜帶的登山腳踏車與標準高爾夫球袋垂直裝入,發現腳踏車在插卸前輪的情況下,也可以穩當地直立藉由後輪架固定,剩餘的空間約等於二具小錐筒寬度,長度當然還是維持最大的九具錐筒距離。

INFINITI EX

INFINITI EX

由裕隆日產引進的INFINITI EX車系,強調的是結合轎跑車與跨界休旅車一身的機能與個性化運動風格,車身尺碼4630×1800×1590mm搭配2800mm的超大軸距,這款EX在評比車款中車長最大,但也因為其更講究個性化運動風格,也讓整車設計較對手更為低扁(1590mm為同級車中最矮),當然也些許影響到其車室空間容積,不過這款車原本訴求的並不是這一方面。



INFINITI EX的行李廂寬廣度沒有對手來得頂尖,可置物最大長度為八具錐筒,但受限於後懸吊機械結構配置,最小置物寬度僅有5.5具錐筒。

因為縱向空間受到車身高度在同級車中最低的影響,無法將登山腳踏車拆卸前輪後直立放置,僅能夠協躺在標準高爾夫球袋上,剩下的空間約僅有1.5具錐筒的寬度,長度則不變。

但令人驚喜的是INFINITI EX車系除了一般可以分離向前傾倒的後座椅背外,其座椅變化方式,可以直接以位於行李箱內兩側的開關進行,完全不需要用手去操作,其實算是相當貼心的設計,值得嘉許。

其座椅變化方式,可以直接以位於行李箱內兩側的開關進行,完全不需要用手去操作椅背收折。


INFINITI EX在評比對手中唯一採用非全景天窗配置。


在完全打平後座椅背之後,可以發現INFINITI EX的行李廂寬廣度沒有對手來得頂尖,可置物最大長度為八具錐筒,但受限於後懸吊機械結構配置,最小置物寬度僅有5.5具錐筒,利用我們攜帶的登山腳踏車與標準高爾夫球袋來測試,因為縱向空間受到車身高度在同級車中最低的影響,無法將登山腳踏車拆卸前輪後直立放置,僅能夠協躺在標準高爾夫球袋上,剩下的空間約僅有1.5具錐筒的寬度,長度則不變。

LAND ROVER Freelander2

LAND ROVER Freelander2

LAND ROVER Freelander2

雖然在世代上並不是最新,而這款在同級車中具備最強悍越野性能與全地域路面適應性的 LAND ROVER Freelander 2新車,外部車身尺碼為4500×1900×1740mm,軸距為2660mm,寬度與高度為同級車最大,加上其車身形狀設計的緣故,其實在空間效能利用方面相當了得,在乘坐空間容積雖然不是最大,但是在空間規劃與RV收納機能方面卻擁有相當不錯的表現,而且在市區行車辨位也算是方便。

將車尾切其標準停車位邊線,車頭離邊線還有五具小錐筒的距離。

將車身另外一側車輪切齊標準停車位邊線,則距離標準停車位邊線還有2.5具小錐筒的距離。

同樣採用後座4/6分離折疊座椅設計,雖然在操作上要將椅墊前翻,但也可以為後廂的置物縱高爭取到更為優異的表現,不過行李廂最窄寬度則受到後懸吊機械結構的影響僅有五具錐筒,不過縱深依舊擁有八具錐筒的水準以上表現。



我們準備的登山腳踏車與標準高爾夫球袋置入Freelander2打平後座椅的空間,腳踏車在拆除前輪後可以輕鬆地直立放置並且以後輪架固定,可以確保在動態行車中的穩定性,而這些物品置入後,還擁有達到二具錐筒的完全置物

後座4/6分離折疊座椅設計,雖然在操作上要將椅墊前翻,但也可以為後廂的置物縱高爭取到更為優異的表現。

不過因為其全尺碼備胎內藏於行李廂底板內側,所以置物空間底板離地高度略比對手大一點。

LAND ROVER Freelander2

將我們準備的登山腳踏車與標準高爾夫球袋置入Freelander2打平後座椅的空間,腳踏車在拆除前輪後可以輕鬆地直立放置並且以後輪架固定,可以確保在動態行車中的穩定性,而這些物品置入後,還擁有達到二具錐筒的完全置物淨空,不過因為其全尺碼備胎內藏於行李廂底板內側,所以置物空間底板離地高度略比對手大一點。

M-BENZ GLK280

M-BENZ GLK280

M-BENZ GLK

車身尺碼在眾家Compact LSUV對手中可以說充分將Compact這個形容詞發揮到最極致的地步,GLK280卻擁有最剛直的個性化車身線條,連帶也讓其空間的形狀更為完整,而基本上乘員坐在車室內更像是C-Class房車與旅行車的混合體,舒適性與空間餘裕度搭配更好的視野感覺相當明朗,但有趣的是其車身與駕駛重心都是對手中最低者,也讓傳統房車駕駛人更容易上手。

將車尾切其標準停車位邊線,車頭離邊線還有接近4.5具小錐筒的距離。

將車身另外一側車輪切齊標準停車位邊線,則距離標準停車位邊線還有2.5具小錐筒的距離。


我們所準備的登山腳踏車與標準高爾夫球袋置入,也因為其空間平整的特性相當容易達成,而剩下的還有八具小錐筒的縱深與二具小錐筒的置物寬度。


M-BENZ GLK280
採用一般常見的後座椅背4/6分離設計,僅需直接將椅背前翻就可以完成空間變換的動作,若將我們所準備的登山腳踏車與標準高爾夫球袋置入,也因為其空間平整的特性相當容易達成,而剩下的還有八具小錐筒的縱深與二具小錐筒的置物寬度。

VOLVO XC60

VOLVO XC60

VOLVO XC60

或許是因為車身充滿了曲線的關係,一旦把XC60放在其他對手旁邊,都會有著XC60比其他車還要碩大的視覺感受,而在強調跨界設計的風格下,基本上營造了相當寬敞的乘坐空間,而且車室內的氣氛也是最為明朗而令人擁有愉悅感的設計格局。
將車尾切其標準停車位邊線,車頭離邊線還有四具小錐筒的距離。

將車身另外一側車輪切齊標準停車位邊線,則距離標準停車位邊線還有二具小錐筒的距離。

這款XC60的分離式後座椅設計與AUDI Q5一樣就是以4-2-4為分割比例,操作方式兼顧到安全與便利性,位於後座兩側頭枕旁的附保險操作介面,還可以順便將頭枕前傾以利於收納,算是相當細心而人性化的設計。


將後座完全放倒後,其置物空間平整度在同級車中拔得頭籌,縱向深度達到九具小錐筒,橫向最小寬度也有六具小錐筒。

我們所試駕這款新車搭配了車頂輕量化行李架與行李廂可折收隔網配件,好處是當後行李廂裝滿物品時,不用擔心物品會因為緊急煞車產生慣性前移可能導致潛在的危險性,但是當我們以所準備的登山腳踏車與高爾夫球袋放進去時,會發現這個活動隔網會影響到行李置物空間的縱向高度,不過將後座完全放倒後,其置物空間平整度在同級車中拔得頭籌,縱向深度達到九具小錐筒,橫向最小寬度也有六具小錐筒,差點就把我們的錐筒用完….但真的要放進登山腳踏車,就如同我剛剛提到的活動式隔網會影響其縱向高度,所以腳踏車在拆卸前輪後,還是只能側躺在高爾夫球袋上,剩餘的完全置物淨空還有二具小錐筒的寬度。

行李廂可折收隔網配件,好處是當後行李廂裝滿物品時,不用擔心物品會因為緊急煞車產生慣性前移可能導致潛在的危險性...





VOLVO XC60

Verdict

售價介於新台幣準二百萬一路到快要三百的門檻,在這約新台幣一百萬元的價格帶,目前台灣汽車市場共有這六輛候選車款,而且還包括德系、英系與日系品牌,而各車款其實各有其特色,沒有一輛可以完全取代其他五輛車的所有機能,所以我們建議消費者應該要想清楚的是自己的用車型態與需求。

剛上市的 AUDI Q5表現算是均衡,開起來也就像是都會轎跑車一樣有勁;BMW X3在公路殺彎的表現應該無人能及,公路表現在競爭車款之上;INFINITI EX35就如同其轎跑車化的設定一般,空間與越野都不是其強項也不是其目的,但論動力輸出表現其C/P值一定最高;LAND ROVER Freelander2就像其同門師兄弟一樣,總是擁有對手中最強悍的全地域跨越機能,而且也最適合真正的上山下海;M-BENZ GLK280很高貴,但其動態表現就如同是C-Class一樣令人有著高信賴感與穩定性,也最容易讓傳統中型豪華房車車主上手;至於VOLVO XC60還是就像其品牌廣宣口號一樣,是為了生活而存在,完全以家庭中個別乘員的需求與安全而生,而北歐風格濃烈的整車設計,就如同開著一量活動的藝術品上街一般。

所以,你說要怎麼樣才剛好,就看你是屬於哪一種用車型態!

AUDI Q5 2.0TFSI BMW X3 xDrive25i INFINITI EX35 LAND ROVER Freelander2 TDV4 M-BENZ GLK280 VOLVO XC60 D5
●Price
售價(新台幣/萬元) 236 233 206 229 263 199
●Engine
引擎型式 L4 L6 V6 L4 V6 L5
排氣量(c.c. 1984 2497 3498 2179 2996 2400
最大馬力(hp/rpm 211/4300 218/6500 298/6800 160/4000 231/6000 185/4000
峰值扭力(kgm/rpm 35.7/1500 25.5/2750 34.8/4800 40.8/2000 30.6/2500 40.8/2000
● Dimension
全長(mm 4629 4569 4630 4500 4528 4628
全寬(mm 1880 1853 1800 1900 1840 1891
全高(mm 1653 1674 1590 1740 1698 1713
軸距(mm 2807 2795 2800 2660 2755 2774
車重(mm 1740 1755 1825 1815 1830 1897
●Chassis & Transmission
傳動方式 4WD 4WD 4WD 4WD 4WD 4WD
變速系統 AM7 S6 S5 S6 S7 S6
● Performance
平均油耗(km/L 11.8(原廠數據) 9.9(原廠數據) 11.8(原廠數據) 9.8(原廠數據) 11.8(原廠數據)
0-100km/h(秒) 7.2 8.9 11.2 7.6 9.9
極速(km/h 222 210 181 210 200

 
 
07/02/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