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買車建議多?聆聽自身需求才是重點!
AUTONET記者:葉毓中(06/30/2009星期二)
車海茫茫,選擇最合適自身需求的,就是對你而言的最佳好車!
由於自身工作屬性,身旁諸多朋友如有購車需求,往往成為了第一個搜索到的參考意見提供者,而在每次的建議過程中,本身期望能先聆聽購車者的需求,再依自身曾試駕過與對於車輛本身的了解加以分析。盡量切合需求,撇開個人品牌喜好,總是自己引以為戒的重點。

而在上週,身旁的一女性友人有了購車念頭,由於預算吃緊,但又有工作代步需求,加上家中已有中大型房車,因此在女性/自用/山路駕駛需求等購車考量,尋求我的意見;進行了解後,回想最近所試駕的新車,正好有款韓系進口小車相當貼近此位女性友人的各方面需求,聽取建議後,友人也很積極的前往試駕,且同時在時間許可的狀態中,盡可能的試駕了心目中購車清單的其他選擇。經過多趟且多款的試駕過程後,此位女性友人向家中提出了購買筆者建議的韓系小車,但立刻由身旁親朋好友所回應評論,讓筆者不禁有了以下感想。

大致整理友人所獲得的反應,大致包含:韓國車品質不佳、小車不安全、多花點錢不就可以買更大的車?或是依照給予意見的人,自身喜愛或駕駛車款品牌加以建議等,而聽取友人所轉達的意見後,筆者發現了幾點値得與網友們分享的意見。

首先,應該是一般消費者對於韓國汽車品牌的舊有印象吧!以目前韓國最大的汽車集團HYUNDAI-KIA而論,目前已擠身全球第五大汽車集團,這可是累積全球市場反應後所呈現的數據,若只有三角貓功夫、只求低價陽春等策略,相信聰明的你也可以發現,HYUNDAI-KIA絕無法就此站上目前的地位與成績,背後所付出的努力與肯定,還是値得消費者進一步了解,甚至前往展間親身體驗,以筆者試駕此品牌車款的經驗而論,若依舊要硬要扣上HYUNDAI-KIA此舊有不佳印象之大帽,實在過於冤枉。

市場口碑發酵,的確有其威力與可信度,但如只是一昧的聽取他人之言,而非自身實際操作體驗後的心得,此般的建議,可信度的確讓人存疑。

小車不安全,對於此,其實筆者已多次引述國外專業撞擊單位的實測成績加以說明,或許依舊有車主或網友認為,沒有屁股的小車當然還是比較危險!這觀念,其實可以如此說明,當質量較大的車輛追撞質量較小之車輛時,質量較小的車款除了一部分吸收撞擊力道外,多餘的力量將會轉移至車輛的位移,因此著重於車輛的防撞、潰縮設計等,絕對較計較車身尺碼來得重要,且從整體安全防護性來看,消費者可以發現,於撞擊測試中獲得高分的,小車比例是勝出的。

或許是消費習性的不同,台灣許多消費者看待「汽車」此科技產物,就如同消費其他商品般,習慣以量來計算價格,當可以60萬購得一掀背小車,便會先撇開實用價值,進一步的思考,如果再加個5萬,就可以換得一輛中型房車,如果再貼個3萬,又可換得一輛大型房車…在此思維循環下,往往會背離了最初購車的需求,可能一開始只是要一款小型的代步車,以一個人駕駛時間居多,但最後,卻購得的是一輛超過4.8米,但總是空著三個座位的房車…

當然上述論點,絕非每位消費者皆會出現的思維,但身旁多次出現的類似聲音,讓筆者不禁有感而發。其實回歸原點,購車時,還是建議從自身真實需求出發,考量用車的目的?使用車輛的人數?停車位置的空間與便利?經濟面的計算等,綜合多方考量後,挑選出最合適自身的車款,對於你而言,無論價格高低,絕對就是最好的選擇!


 
 
06/30/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