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山區駕駛不只是上下坡
AUTONET記者:吳煌棋(06/30/2009星期二)
週休二日實施多年以來,就台北地區而言,較為知名的陽明山、觀音山、五指山、106縣道行經的山區等路段,因為道路設計的關係,可以分別可通往濱海公路、北海岸、八里、福隆等處,加上地勢起伏與周遭的自然環境,成為許多汽機車駕駛,或者是腳踏車騎士的最愛。當然,台灣可以透過山區前往它處的例子實在太多,上述的各點也只是其中的一小部份,但是台灣的山區駕駛觀念,恐怕還有提升的空間。

多注意,行車更安全

先以汽車駕駛為例,當面對一般市區道路進入山區路段時,由於山區路段的兩旁通常會有樹木花草,不若一般市區道路般明亮,因此基於安全的考量,建議要將大燈開啟(起霧時也須開啟霧燈),才能夠讓對向來車,清楚知道對向有來車。當然在上坡時,為了讓車輛能夠迅速移動需深踩油門,但是得注意別跟車跟太近,在轉彎時也需注意車側有無來車經過,最好是沿著道路中線行駛,眼光放遠,千萬不可越線超車,才能確保行車安全。

此外,台灣的道路設計不甚完善,沿著道路中線行駛,但別超越中線,不僅可避免擦碰山壁,有助於讓體型較小的摩托車順利從車右側通過,也可讓汽車與機車駕駛免去擦撞的事故產生。

在下坡時,則需注意車速不可過快,不可時時踩住煞車踏板,建議手排車型或搭載手自排變速箱的車型,可降檔使用引擎煞車,減輕煞車的工作負擔。同樣地下坡時也可以沿著中線行駛,在進彎道前就需先減速,然後保持住油門深度,出彎後再適時地加速,當然也別跟車跟太近,如此一來下坡駕駛也就會又迅速又安全。

至於機車騎士,在山區駕駛的風險就更大了,除了需開啟大燈之外,因為當車輛多時,機車騎士通常會走道路的右側,這裡通常充滿了枯枝萎葉,或者是青苔積水,一不小心就會打滑失控,因此建議若車輛多時,發現路旁的狀況不好,可以保持適當車距,跟在汽車後方行駛,待發現路旁狀況變好,再適時地通過。此外,下坡時也是跟汽車駕駛一樣的道理,需掌握住可控制的車速,過彎時記得要減速,確保行車安全。

有動力的汽車與機車行車有危險,腳踏車也不會太安全,因為上坡時因為車速慢,可能會被汽車或機車追撞,下坡時又可能因為煞車等問題,造成車輛的失控,或許可選擇汽車與機車較少通過的路段,或者是腳踏車專用道路,才是最佳的選擇。

或許上述的各點,是個人的危機意識太高,但是平安駛得萬年船的道理,就在於駕駛交通工具是不是夠專心、夠謹慎。


 
 
06/30/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