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等待復甦的名古屋
AUTONET記者:蔡致堅(06/30/2009星期二)
因金融海嘯的衝擊,全球都籠罩在景氣低迷中,尤其是日本,好不容易從泡沫經濟中逐漸復甦,原本有望可浮出水面喘口氣,卻又被重重地踹到水面下,且又在H1N1的新流感影響下,各個行業再度受到影響,像日本第四大城的名古屋,縱使有著TOYOTA集團和德川家康的名古屋城,卻仍無法保住景氣。

在日本戰國時代三大名將-織田信長、德川家康、豐臣秀吉輩出的愛知縣內,名古屋市是繼東京、橫濱、大阪之後的第四大城,不僅德川家康的名古屋城離市中心非常近,也是TOYOTA的發源地,更有不少人靠TOYOTA集團生活。而這個城市包含觀光與出差,我已經造訪過數次,每次都給我不同的感受。1992年與日本同學來此觀光,在日本錢淹腳目的泡沫經濟時代,各行各業欣欣向榮,上班族幾乎是夜夜笙歌(第二天繼續打拼)。1998年後到名古屋出差數次,這時因日本的經濟泡沫破了景氣是一年不如一年,但至少仍有些活力。然而2009年六月因前往日本參加TOYOTA第三代Prius的試駕活動,再度來到這個城市,結果發現朝氣與活力似乎都不見了。

最熱鬧的名古屋車站前,下班時間排班的計程車都沒什麼生意,路上行人三三兩兩,不少商店也都大門深鎖,甚至還張貼暫停營業的告示,當然藥妝店、大賣場乃至餐廳都秀出「激安」、「放題」字樣(前者告訴大家這裡最便宜,後者則是吃到飽或喝到飽),「20﹪ off」、「50﹪ off」隨處可見,但依然吸引不了民眾,反倒是如「吉野家」這種「藍領階層」專屬的速食餐廳,擠滿了許多白領上班族;便利商店的微波便當也非常受歡迎,這也是絕大多數上班族與學生的最愛。另外,下班後的交際場所-酒店、卡拉OK,生意大不如前,媽媽桑大嘆景氣差,就連計程車司機夜間的收入也少很多,據開計程車超過30年的司機佐藤先生說:「因為景氣低迷,TOYOTA又賠錢,洽公出差順便交際的人少很多,名古屋市的夜晚變得非常冷清又寂寞,真是懷念那個時代。」

名古屋仍與全世界各大城市一樣,所有作息都在不景氣中持續運作,至於何時能復甦,任誰也說不準,只是在等待那天來臨前,「激安」、「放題」、「20﹪ off」、「50﹪ off」等字樣必定出現在名古屋市區,佐藤老爹也繼續開著他的計程車等待生意上門…。


 
 
06/30/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