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車要喝五糧液嗎?金杯商用車綿陽新廠「有酒味」...
AUTONET記者:盧佛青(03/17/2009星期二)
看到標題別嚇到,人家當地自有品牌吉利汽車,最早也是由製造冰箱起家,而過去更曾經有研製手機的波導,投資湖南長豐集團汽車事業部門的先例,那聞名海內外的中國名酒「五糧液」集團想要跨足汽車業,也應該下一個集團化多角經營的典型!

根據中國國務院在工信部網站公布的第187批《車輛生產企業及產品公告》中,來自東北的瀋陽華晨金杯汽車綿陽分公司,以及另兩家專用車生產企業,已經獲得了成立批准,其中尤為引人注目的是,華晨的合作伙伴可是五糧液集團,這不僅吹響了五糧液集團進軍汽車業的號角,更是華晨集團前進大西部地區的最佳契機!

在1998年,瀋陽華晨集團就已經在四川省綿陽市佈局,與生產引擎的綿陽新華集團合資興建綿陽新晨動力機械有限公司,主要生產原廠代號為491系列汽油引擎,更連續14年保持該系列引擎當地產量第一的地位。

2000年新華集團成為華晨集團旗下的全資子公司,2004年新華集團又通過競拍收購原四川朝陽機器廠破產資產,成立華瑞汽車,由此開始瀋陽華晨集團在四川開始生產整車,而目前新華集團已經實現從引擎到整車的垂直整合。

2006年,華晨集團、五糧液集團和四川省綿陽市等簽署「新華股份股權轉讓合同」,其中華晨將新華集團46.5%的股份轉讓給五糧液,7%轉讓給綿陽市政府,自身將留下46.5%,而且這項總投資金額更將超過一百億人民幣。

合作協議中,瀋陽華晨將與五糧液集團聯手,加快與普什集團的合作,用普什集團的先進模具帶動汽車行業的發展,而普什集團是五糧液集團投資三億人民幣成立的全資子公司,目前為重慶長安、一汽、天津豐田、成都豐田及廣州本田等多家車廠提供模具。


 
 
03/17/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