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油電車銷售量踩剎車!?
AUTONET記者:Diane Wu(03/17/2009星期二)
FORD和HONDA即將在下個月於美國推出全新油電車款,以求達到政府訂定得汽車油耗標準。但正當車廠急於達成政府財政援助的需求與規章,民眾的購車習慣又出現了轉變。受到經濟持續萎縮的影響,美國的汽車銷售量不斷下滑,但其中受害最深的莫過於油電車款。

去年夏天,在美國油價飆漲之際,油電車一夕間成為家喻戶曉的節能車款,但在油價從一加侖四美元降溫至二美元之後,民眾花大錢購買節能車的意願也隨之冷卻。「在油價調降之後,消費者購買油電車的意願也迅速消失,」洛杉磯調查公司Iceology的負責人Wes Brown表示。「但即便消費者已無購買意願,車廠仍不斷推出油電車款。」

上個月全美僅僅銷售出15144輛油電車,相當於去年四月油電車銷售巔峰期的三分之二,當時平均油價為一加侖3.57美元。去年七月,美國TOYOTA經銷商的Prius油電車存貨期限只有兩天,新車一進經銷商的停車場很快就找到買主,在供不應求的情況下,許多人甚至願意多付幾千塊搶購剩下的油電車。現在一台油電車平均需要80天的時間才能找到買主。

這個月起,HONDA Civic油電車的買主,將能獲得2000美元的現金回饋。一家位在密西根州北部的經銷商,甚至祭出6000美元現金回饋的招牌,吸引顧客上門購買CHEVROLET Tahoe油電車。即便如此,車廠仍覺得他們有「責任」推出更多的油電車款,而在他們背後強大的支持力量正是來自於歐巴馬政府。

歐巴馬呼籲汽車工業必須要「全心投入打造未來汽車的行列」,政府積極介入盼能扭轉汽車產業和社會永續發展的命運,但民眾究竟願不願意配合買帳,將會是新政府最大的考驗。「車廠現在需要討好從政人員,因為政府掌握他們的資金來源,並且要求他們推出昂貴的節能車款,」IHS Global Insight的汽車分析師Rebecca Lindland指出。「他們首要的任務不是該滿足美國消費者的需求嗎?」


 
 
03/17/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