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來越氫密!BMW氫燃料引擎的秘密
AUTONET記者:吳煌棋(03/17/2009星期二)
氫燃料高壓噴射狀態的雷射熱感應圖。
BMW早在多年以前,即以深富前瞻性的創新理念EfficientDynamics 高效動力為準則,著手研發多項超越限制、引領潮流的嶄新科技,如高剛性、輕量化材質的廣泛運用與HPI高精準缸內直噴引擎技術,BMW以其深厚堅強的技術實力與對永續性經營的堅持,企圖在有效節源與減少有害廢氣排放之下,仍堅持動態操控與駕駛樂趣,BMW更在2006年11月推出Hydrogen 7,特色在於搭載6.0升汽油V12引擎與液態氫燃料的雙重動力優勢。

最新消息指出,BMW與奧地利格拉茨(Graz)大學、維也納眾多公司聯合執行的H2Bvplus開發計畫已有了初步成果,也就是透過類似於柴油引擎採用的結構設計與高壓直接噴射技術,開發氫動力引擎。此外,氫燃料引擎與一般柴油引擎相較,輸出效能提升達42%。

H2Bvplus氫燃料引擎與雷射測量設備。

BMW氫燃料引擎,實踐EfficientDynamics 高效動力

BMW尋求BMVIT奧地利運輸創新科技部(Austria Federal Ministry for Transportation, Innovation and Technology)支援,透過格拉茨科技大學引擎與熱力學系、HyCentA研究公司與維也納境內的HOERBIGER ValveTec公司,合力開發氫燃料引擎。

BMW研究暨技術總經理Raymond Freymann表示,有鑑於石化燃料的確有限存在,車輛使用石化燃料對環境方面的影響,BMW深信氫燃料引擎將兼負未來新車款驅動的重要概念。

BMW全新開發的燃料燃燒系統,結合火花點火與柴油引擎的運作概念,同時結合氫容易燃燒的特性,進而實現引擎效率與打造先進氫燃料引擎。在此BMW氫燃料引擎的開發過程中,主要依歐洲HylCE氫燃料引擎計畫進行,透過格拉茨科技大學協助更新汽缸設計,讓氫燃料能夠有效地流動,使得平均引擎排氣量每公升可輸出100kW。此外,HOERBIGER ValveTec公司讓氫燃料注入燃燒室的壓力可達300 bar。

氫燃料引擎的測試工作是在奧地利氫中心(Hydrogen Center Austria)進行,那裡同時也提供與氫燃料引擎有關的基礎設施,透過使用格拉茨科技大學的引擎與熱力學配備,讓氫燃料引擎在點火系統與燃燒系統效率提升達42%,而引擎運作所產生的熱能,未來也可用於其它用途。


HOERBIGER ValveTec公司讓氫燃料注入燃燒室的壓力可達300 bar。
3D-CFD模擬氫燃料高壓噴射狀態。
H2BVplus開發計畫中的氫燃料引擎。

 
 
03/17/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