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之剛柔並濟!FORD Mondeo 2.3L頂級試駕(下)
AUTONET記者:吳煌棋(06/04/2008星期三)
FORD Mondeo 2.3L汽油旗艦,提供精準的轉向反應。
國產FORD Mondeo 汽/柴油旗艦,曾在今年3月15日,藉由位在彰濱工業區的ARTC場內專業測試道,進行台灣首度性能展演。而我當時也應福特六和之邀前往ARTC,親身試乘此全新國產中大型房車,再加上今年四月所舉辦的東岸媒體試乘活動(僅提供Mondeo 2.0LTDCi柴油旗艦),再再顯示福特六和對於Mondeo的重視程度,而我也對能夠與Mondeo 2.3L汽油旗艦再相逢,充滿期待。

Mondeo 2.3L汽油旗艦裝配舒適型真皮座椅,同樣具有駕駛座八向電動調整功能,很容易便能找到座墊、腳踏、方向盤間的三角平衡點。
國產Mondeo車體設計,出於歐規更勝之

基於集團資源共享的原則,國產Mondeo全車系依頗受好評的歐規Mondeo底盤結構而生,此底盤平台同樣使用於歐規FORD Galaxy、S-Max等車款,而且透過CAE電腦模擬,使得國產Mondeo的車體結構更為強化,更具剛性。資料顯示,與前一代Mondeo相較,新Mondeo靜態抗扭曲強度提升30%,動態強度提升100%,有助於動態表現運動化、乘坐舒適度,以及NVH工程(噪聲、振動、舒適性)的同步提升。

Mondeo汽油車型搭載2.3升Duratorq Ivct汽油引擎(擁有反向平衡軸設計),可輸出最大馬力165hp/6500rpm,峰值扭力則為21.7kgm/4200rpm,搭配Mondeo汽/柴油全車系標備的AISIN所製造的六速手自排自動變速系統。再加上ABS防鎖煞車系統、EBD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四輪碟煞系統、17吋輪圈,以及專為台灣用車環境所開發的BRIDGESTONE跑車胎(規格235/45/R17),動態表現如何,即將在本文揭曉!

Mondeo 2.3L汽油旗艦,平路表現穩健舒適

Mondeo 2.3L汽油旗艦裝配舒適型真皮座椅,同樣具有駕駛座八向電動調整功能,因此很容易便能搭配操作手動方向盤與後視鏡位置調整,找到座墊、腳踏、方向盤間的三角平衡點,這看似不起眼的動作,可是悠關行車安全的重要因素之一。

踩住煞車踏板,按下FORD Power引擎啟動鍵,平穩無振動的引擎怠速運轉,加上隔音良好的車室設計,讓我有置身進口高級房車的感覺。接著先撥動排檔桿至D檔,此需輕力才能進行檔位切換的設計,將可避免入錯檔位的尷尬狀況發生。

踏下油門前進,時速很快地來到60km/h,路面噪音被隔絕在車室以外。方向盤轉動也較Mondeo柴油車型略為輕手,但依然能夠提供精準的車輛轉向,更利基於極具剛性的底盤平台與亞太版懸吊設定,對於路面碎震的處理良好,乘坐舒適性,比Mondeo柴油車型更為出色(原罪為台灣的惡劣道路品質)。

一般而言,隨著車速的提升,來自車輛組裝、輪胎滾動、空氣阻力(風切聲)等因素而生的噪音,便會越來越明顯。但透過車身結構的強化、後懸吊上座採用更具彈性的部品、車室隔音棉加厚等動作,以及BRIDGESTONE跑車胎的加持,Mondeo的高速靜肅/動態穩定性與乘坐舒適度,可說是傲視同級車款。

動力銜接迅速,山道表現不徨多讓

我們曾經介紹過,Mondeo全車系皆搭載AISIN所製造的六速手自排自動變速系統,具有D(自排)、S(運動)、M(手排)三種換檔模式。經過測試,當排檔切換至S模式,引擎轉速達到6250rpm左右才會換檔,提供比D檔還要敏捷的加速感受。當排檔桿上下游移的瞬間,S模模式便會自動轉換為M模式,每檔位之間的最高轉速約為6500rpm,並且在會立即斷油保護引擎。然而不會自動升檔的特點,只要配合正確的檔位觀念,便能達到極為順暢敏捷的加速力道。

換個方向,進入大直區域狹小的山區路段,Mondeo 2.3L汽油旗艦的精準轉向反應在此展現優勢,搭配極具剛性的底盤與頗具Q度的懸吊設定,一路彎曲的山路,僅感受側向離心力,並未帶來駕駛與乘客的不適,而其四輪碟煞系統所提供的充足制動力道,亦增添我駕駛上的信心。

但相較之下,Mondeo柴油車型的大扭力優勢,更能讓駕駛在山道稱臣,擺脫地心引力的糾纏,因此我可大膽的說,想要舒適穩健買Mondeo 2.3L汽油車型,想要得到更多的駕駛樂趣可以買Mondeo 2.0L TDCi柴油車型。

2.3升Duratorq Ivct汽油引擎(擁有反向平衡軸設計),可輸出最大馬力165hp/6500rpm,峰值扭力則為21.7kgm/4200rpm。
AISIN所製造的六速手自排自動變速系統,具有D(自排)、S(運動)、M(手排)三種換檔模式。
Mondeo 2.3L汽油旗艦方向盤轉動,較Mondeo柴油車型略為輕手。
利基於極具剛性的底盤平台與亞太版懸吊設定,對於路面碎震的處理良好,乘坐舒適性良好。
高速過彎時,僅感受側向離心力,並未帶來任何的乘坐不適感。

 
 
06/04/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