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安全,給我統一規格化
AUTONET記者:蔡致堅(03/26/2008星期三)
基於全球化的共工風氣盛行,再加上汽車性能越來越好,因此從1998年起世界各大車廠與政府相關單位就針對與乘員安全訂下標準,甚至連玻璃厚度、頭枕尺寸等都有明確規定。

雖然中國、印度等可算是汽車銷售大國,但所有資源仍屬於歐美日,縱使有少量的自創品牌,但金磚國家的汽車工業絕大多數仍屬於組裝代工,因此目前汽車工業仍掌握在歐美日三大手上,當然所有遊戲規則仍由汽車工業國所制訂。先前在瑞士日內瓦所舉辦的歐洲經濟委員會汽車標準會議中,針對汽車安全又多了兩項規定,就是車內頭枕與安全玻璃的標準,從即日起將陸續成為歐美日汽車製造廠的教戰手則。

據了解,這項由歐美日車廠與政府單位所制訂的新標準,之所以鎖定在頭枕和安全玻璃兩大領域上,主要是當車輛受到撞擊時頭枕必須能發揮保護與緩衝的作用,因此尺寸、功能與材質都必須能適切保護乘員頸部;而玻璃則必須在車輛受撞擊時不至於碎片飛散傷及乘員,另一方面更虛提供最優質的前方視野,當然在材質與厚度上也都做出要求。

如果照這樣的要求下去,未來車輛除了外觀有些差異,一些基本結構當會大同小異,尤其是安全防護配備與結構上,應該每家車廠都會有統一規格吧!


 
 
03/26/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