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白鯊現身—SUBARU第三代Impreza WRX STi噬路猛獸激情交鋒!(二)
AUTONET記者:葉毓中(03/26/2008星期三)
第三代Impreza WRX STi除了首度為掀背車型配置外,更榮入誇張的武裝身型,充分展現「武車」的態勢。
首見第三代Impreza WRX STi,乃是於2007年的東京車展中,最深刻的印象莫過於那誇張的外擴輪拱,搭配著全車更為武裝的空力套件,全新Impreza WRX STi戰鬥氣息過人,換至本文主角的歐規車型,除了引擎室內的動力系統更換,但那外在的盔甲依舊,從駛出台灣速霸陸的車庫開始,此「武車」的態勢,就已蓄勢待發。

Impreza WRX STi外觀上與Impreza WRX有著諸多的不同,全車外擴的輪拱為最佳識別特徵。
極高辨識度

陽光照射下,全新Impreza WRX STi顯得肌理分明,鈑件的曲線反射出不同深淺的光芒,就算靜止不動,散發出的渾身勁力足以逼退一票性能勁駒,而當發動引擎後,那四出式尾管立刻傳來水平對臥引擎獨有的共鳴頻率,就算蒙上眼睛,單就聲音判斷,也可知其為Impreza車款,因此無論從視覺、從聽覺,Impreza WRX STi都是如此特立獨行!

快速瀏覽外觀後,進入車室內,立刻陷入賽車座椅的包覆中,手握跑車化方向盤並迅速的踩下離合器排入一檔準備出發,完成起步動作後,腦海中接收到兩個訊息:第一,離合器行程短捷且接點明確;第二,排檔行程為快排設計,並具精確的檔位設計。而從這兩訊息可清楚判斷,Impreza WRX STi絕非善類。

在抵達試車路段前的市區道路,將SUBARU引以為傲的SI-Drive設定為Intelligent Mode,在稱為智慧模式的監控中,讓引擎動力似乎受到封印,相當線性的輸出感受,感受不出Impreza WRX STi與Impreza WRX的太大差異,但也因此設定,兼顧了油耗表現與市區的駕駛親和力,而經過一段相當「斯文」的遊走後,終於來到車流稀少的郊區路段,立刻先將SI-Drive改為進階的Sport Mode跑車模式,重踩下油門後,Impreza WRX STi立刻猶如脫韁野馬,往前吞噬著路面。

躍進300hp俱樂部

但在描述此震撼之前,先來談談Impreza WRX STi所搭載的動力系統,由於台灣所引進的為歐規車型,因此在其水平對臥四缸的基礎中,代號EJ25的汽油引擎排氣量為2.5升,並採DOHC 16V渦輪增壓配置,並同時具備Dual AVCS(雙可變汽門正時)、電子控制多點噴射與ETC(電子節氣門)等科技,讓動力輸出曲線維持在最佳區間,並擁有相當敏捷的輸出反應,更可讓燃油發揮最大運用效能。

最大馬力可輸出300hp/6000rpm、峰值扭力為41.4kgm/4000rpm的Impreza WRX STi,原廠數據顯示,0-100km/h加速僅需5.2秒便可搞定,安全極速為250km/h,但相信以此實力,要突破250km/h大關,也絕非難事;不過出身WRC賽事的Impreza車系,要論高速表現,不如探究其彎道特性,更要來得具意義,因此回歸試車路段表現,那正在迅速挺進的Impreza WRX STi如何一一解決彎道考驗?那絕對是觀戰重點!

車頭水箱罩鑲上了STi字眼外,引擎蓋上的隆起進氣壩更是令人血脈噴張。
外擴的葉子板搭配後方的氣壩造型,具配十足的性能意味。
車尾當然也少不了STi字樣!
下方的四出式排氣尾管搭配直立導流板。
碩大的尾翼可於高速行駛時提供出色的下壓力道。
回歸有窗框設計,提升行車時的靜肅性。

 
 
03/26/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