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大車出局!小車當道!
AUTONET記者:葉毓中(10/02/2007星期二)
依照目前地球都會化的發展狀況而論,小車絕對為未來世界的趨勢。
本屆德國法蘭克福車展中,除了主題圍繞著〝See what’s driving the future〞永續能源發展此議題,許多車廠皆推出新世代動力科技與相關概念車,不過不知讀者們有沒有發現,「小車」也是此次車展的重點,而會有此現象,當然也與我們地球目前人口爆炸與高度都會化脫離不了關係。

FORD Verve、TOYOTA iQ、VW Up!等,皆是此次車展現身的概念小車,展現眾家車廠對於此級距的重視,如同前段所述,此情形與人口爆炸極高度都會化息息相關,且根據調查,明年全球都會化將會踏進全新里程碑—33億人口皆將居住於都會中,且15年內六成的全球人口皆會居住在城市中。

依照此數據顯示,高度都會化將是我們地球上的人類將會面臨到的問題,此現象涉及的範圍相當大,除了因為居住地的限制導致地價的上漲、居住地的開發導致耕種糧食作物的耕地縮小,影響人類食物來源以外,以我自身處於汽車產業角度切入,我們用車習慣也開始需要改變…沒錯,就是小車時代的來臨!

雖然過去掀背小車已經問世許久,但於車輛分層的大餅中,始終不是位居首位,主要原因當然就是因為車廠考量小車利潤較低因素,仍將主力放於房車與近年來盛行的休旅車款上,但由此趨勢看來,擁擠的生存空間所呈現的更擁擠道路使用比例,皆催促著小車的普及率上揚。

而筆者多次與身邊的親朋好友聊天時,發現一般消費者仍普遍存在著一觀點,在相同或相差無幾的價格帶中,仍會有朝著更大尺碼的車款選購,除了為了要滿足家中成員乘載需求以外,「划算」心態絕對是一大主因,但試想,當你逛街添購衣物時,皆會選擇依照自身體格合適的尺碼衣物,從不會有著花同樣錢、買更大件衣服較為划算的想法。

但如果當角色換至汽車後,許多消費者卻變了!不依照自身需求選購車輛,只會造成道路與停車空間的過度浪費,別忘了,在此高油價時代此般的購車思維,也與油價息息相關。

不過你是否有想過,你一人獨處自己愛車、其他三人座位皆是空著的狀況,是否佔大多數時間?相信是絕對是肯定的,如果為了假日出遊才購入一輛超過四米八的房車,但卻鮮少有此出遊計畫,不如選購小車,假日採租賃或是乘坐大眾交通工具的方式,相信更具經濟效應。

而台灣的車廠們除了考量消費者胃口同時,也應肩負教育消費者的角度,提供合適未來用車思維的小型車款,畢竟以台灣地狹人稠的環境而言,小型車才是未來的希望。


 
 
10/02/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