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亂
AUTONET記者:蔡致堅(10/02/2007星期二)
記得我17歲時,日本影壇教父黑澤名的電影「亂」,在1985年以當時高製作成本拿下許多國際大獎,在眾多媒體的報導下,這可讓我有興趣花錢到戲院看,然而涉世未深的我,縱使自認是大人,不過其中的故事情節,真的讓我心中生起一個「亂」字。

日本影壇電影教父黑澤明根據莎士比亞的「李爾王」所改編的電影「亂」,可是大師在1985年的最佳代表作,故事描述一國之君將權位傳給三個兒子,好安享晚年,怎知大兒子和二兒子奪權後,貪婪無恥面貌徹底呈現,不但趕走父親,還甚至鬩牆要消滅對方。這樣的故事情節對於青少年的我哪裡了解其中涵義,當時因仍為戒嚴時期,也就是老三台時代,日片想在台上映根本是難上加難,再者許多報章雜誌對於這部電影讚譽有加,因此就激起我前往一窺究竟的好奇心,然而出了戲院,我心中簡直是亂成一團。

時隔20多年,我買了一套黑澤明的電影,「亂」片自然成為我復習的作業,這回我懂了,無論是人性面、社會面、歷史面,都更為透徹,回想起年少輕狂的我,心中不禁莞爾一笑。

其實「亂」這部片子,正也反映現在台灣媒體的現象,當初的解嚴開放媒體是一番好意,示對言論思想自由的尊重,然而在過度濫用「自由」的權利後,便造成社會的「亂源」。為了發行銷售量,為了那百分點的收視率,為了在同業中成為龍頭好爭取更多廣告費,斗大聳動的標題但內容空洞不實,媒體從業人員的不專業,再加上來自高層的壓力,自然就創造出如鬧劇般的新聞,甚至還可自創假新聞,造成社會大眾內心的不安,其結果是沒有真正做出懲處,只要負責人出面鞠躬道歉或來個五子哭墓就可了結,一切當成沒事發生,殊不知傷害已經造成,媒體的不專業繼續製造亂源。

至於民眾,最好學學「亂」一片中的演君王的仲代達史,在亂箭中依然能盤腿靜坐,將心靈昇華到臨危不亂的境界,只要心中自有那把尺,管他是哪裡來的亂源,一切也都回歸平靜,「亂」自然就會消失……這樣的段數你做得到嗎?



 
 
10/02/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